【一百萬實測】槓桿型ETF長期投資法(台灣0050正二 00631L)

這是關於元大台灣 50正2(00631L)的投資系列文章。

我會專注分享關於槓桿 ETF 的相關優缺點。

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歡迎看下去。

也歡迎加入臉書社團一起討論:社團連結

 

未命名

元大台灣 50 正二(00631L)

台灣目前最火紅的 ETF 有兩檔,分別是 00500056

但其實有另外一檔 ETF 更適合用來做長期投資,那就是 0050 的加強版,00631L

全名為:【元大台灣 50 單日正向兩倍基金】(代號 00631L)

 

我知道光講到這邊,就會有很多人跳出來說槓桿型怎麼可以長期投資。

槓桿型有耗損,不適合長期持有

槓桿型遇到崩盤,會跌到下市

槓桿型很危險,千萬不要碰

這些我看過太多太多了,一開始我也是這麼認為。

直到自己花時間去研究之後才發現,原來許多人不了解槓桿型 ETF 的優勢,又過度放大它的缺點,導致沒有深入了解就放棄。

 

這篇文章就是要跟你分享,為什麼我願意持有槓桿型 ETF 的理由跟依據

這不是一兩篇文章就可以寫完的東西,所以我會採取系列文章做分享。

本篇就是一個統整的懶人包,之後會將我所知道的東西逐一放上來。

你可以看完之後,再自行判斷是否可以納入投資組合。

 

一百萬投資組合

為了證明不是空口說白話,當然得真金白銀下去講。

我在 2021.11.05 這天,投入台幣 103 萬做為實測投資組合。

本來是打算投入 100 萬,因為整數比較好看。

但剛好可以湊齊八張,就變成 103 萬這個數字了。

/tmp/phpSYMrfc

這個投資組合我會持有到 2030 年

到時候再來看這個組合的表現如何。

我相信有很高的機率會大於 0050 兩倍以上的報酬。

 

跟 0050、0056 比較

比較的對象就是 0050 跟 0056 這兩檔 ETF。

由於 0050 跟 0056 都有配息,因此會用股息買入相對應的股數(DRIP 股息再投資)。

我會從 2021.11 月開始,每個月做一次結算來比較。

一直紀錄到 2030 年為止,大家可以每個月來看看這三檔 ETF 的實際報酬變化。

 

每月報酬比較

2021.11 月:報酬統計

2021.12 月:報酬統計


2022.01 月:報酬統計

2022.02 月:報酬統計

2022.03 月:報酬統計

2022.04 月:報酬統計

2022.05 月:報酬統計

2022.06 月:報酬統計

2022.07 月:報酬統計

2022.08 月:報酬統計

2022.09 月:報酬統計

2022.10 月:報酬統計

2022.11 月:報酬統計

2022.12 月:報酬統計


2023.01 月:報酬統計

2023.02 月:報酬統計

2023.03 月:報酬統計

2023.04 月:報酬統計

2023.05 月:報酬統計

2023.06 月:報酬統計

2023.07 月:報酬統計

未命名

槓桿型 ETF 心得

對 50正2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大仁的新書:槓桿 ETF 投資法

關於 50正2 的所有討論幾乎都在裡面了,可以節省你大量的研究時間。

/tmp/phpLyTJrt

如果想自己閱讀文章的,可以參考下列資訊。

 

50正2 投資的不是股票,是期貨:

 

會跌到下市嗎?

 

可不可以長期持有?

 

槓桿 ETF 的投資策略?

 

為什麼台股市場適合槓桿?

最後的話

槓桿型 ETF 的缺點已經很多人分析過了,但卻鮮少有人分析它的優勢。

整理這篇文章就是為了告訴大家,槓桿型 ETF 沒有你想的那麼不堪,它不是什麼妖魔鬼怪。

如果你了解原理,並且知道如何運用,槓桿型 ETF 的優勢會比你想像的還要驚人。

 

講了這麼多,你信也好,不信好罷。

我已經用一百萬丟進去了,不是嘴巴說說而已。

接下來我會慢慢分享我所知道的槓桿投資法,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對槓桿投資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臉書社團一起討論:社團連結

 

附上近期明細(2023.06.30)

/tmp/phprw3TnC

36 則留言

  1. 這⋯⋯,回測的結果就已經很清楚了啊!
    不過,大仁哥您勇於用真金白銀來實測,並作成紀錄,讚喔👍!
    版主回覆:(01/15/2022 11:30:14 AM)
    公開展示帳戶比較有說服力,謝謝支持。

  2. 這⋯⋯,回測的結果就已經很清楚了啊!
    不過,大仁哥您勇於用真金白銀來實測,並作成紀錄,讚喔👍!
    版主回覆:(01/15/2022 11:30:14 AM)
    公開展示帳戶比較有說服力,謝謝支持。

  3. 這⋯⋯,回測的結果就已經很清楚了啊!
    不過,大仁哥您勇於用真金白銀來實測,並作成紀錄,讚喔👍!
    版主回覆:(01/15/2022 11:30:14 AM)
    公開展示帳戶比較有說服力,謝謝支持。

  4. 我很欣賞您關於投資的見解,用統計數據指正許多投資網紅的偏見謬誤,但是關於您的投資實驗,我卻覺得現在這個時機非常危險,建議您準備停損出場,理由如下:4/20(三)是台指期權月結算,本月空方佔優勢,以技術分析來看,大盤指數目前泰山壓頂,已經是盤頭待崩的局勢,以經濟統計數據中各項領先指標來看,目前台股估值與歷史平均相比而言非常貴,投機重在時勢,外資絕不是笨蛋,希望還能長長久久看到您的文章,很棒的經濟統計網站推薦給您 https://www.macromicro.me/macro/tw
    版主回覆:(04/17/2022 07:44:10 PM)
    謝謝您的支持,這個實驗並不會影響到生活,所以我不擔心短期的漲跌,主要是想透過真金白銀讓更多人知道長期投資槓桿ETF是可行的。
    若文章內容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可以跟我說,再次謝謝您。

  5. 我很欣賞您關於投資的見解,用統計數據指正許多投資網紅的偏見謬誤,但是關於您的投資實驗,我卻覺得現在這個時機非常危險,建議您準備停損出場,理由如下:4/20(三)是台指期權月結算,本月空方佔優勢,以技術分析來看,大盤指數目前泰山壓頂,已經是盤頭待崩的局勢,以經濟統計數據中各項領先指標來看,目前台股估值與歷史平均相比而言非常貴,投機重在時勢,外資絕不是笨蛋,希望還能長長久久看到您的文章,很棒的經濟統計網站推薦給您 https://www.macromicro.me/macro/tw
    版主回覆:(04/17/2022 07:44:10 PM)
    謝謝您的支持,這個實驗並不會影響到生活,所以我不擔心短期的漲跌,主要是想透過真金白銀讓更多人知道長期投資槓桿ETF是可行的。
    若文章內容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可以跟我說,再次謝謝您。

  6. 我很欣賞您關於投資的見解,用統計數據指正許多投資網紅的偏見謬誤,但是關於您的投資實驗,我卻覺得現在這個時機非常危險,建議您準備停損出場,理由如下:4/20(三)是台指期權月結算,本月空方佔優勢,以技術分析來看,大盤指數目前泰山壓頂,已經是盤頭待崩的局勢,以經濟統計數據中各項領先指標來看,目前台股估值與歷史平均相比而言非常貴,投機重在時勢,外資絕不是笨蛋,希望還能長長久久看到您的文章,很棒的經濟統計網站推薦給您 https://www.macromicro.me/macro/tw
    版主回覆:(04/17/2022 07:44:10 PM)
    謝謝您的支持,這個實驗並不會影響到生活,所以我不擔心短期的漲跌,主要是想透過真金白銀讓更多人知道長期投資槓桿ETF是可行的。
    若文章內容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可以跟我說,再次謝謝您。

  7. 從各項數據來看不應該長持
    從回測來看
    1/2曝險法好像又有效
    對您就是RESPECT
    跟一堆教主 大叔不同
    我變出來了
    我又變不見了
    我會試看看您的策略
    當然啦 願賭服輸與人無尤
    版主回覆:(04/27/2022 08:24:02 AM)
    謝謝支持,後續會分享更詳細的內容。
    看完您會對 0050正2 更有信心。

  8. 從各項數據來看不應該長持
    從回測來看
    1/2曝險法好像又有效
    對您就是RESPECT
    跟一堆教主 大叔不同
    我變出來了
    我又變不見了
    我會試看看您的策略
    當然啦 願賭服輸與人無尤
    版主回覆:(04/27/2022 08:24:02 AM)
    謝謝支持,後續會分享更詳細的內容。
    看完您會對 0050正2 更有信心。

  9. 從各項數據來看不應該長持
    從回測來看
    1/2曝險法好像又有效
    對您就是RESPECT
    跟一堆教主 大叔不同
    我變出來了
    我又變不見了
    我會試看看您的策略
    當然啦 願賭服輸與人無尤
    版主回覆:(04/27/2022 08:24:02 AM)
    謝謝支持,後續會分享更詳細的內容。
    看完您會對 0050正2 更有信心。

  10. 大仁,您好:
    原本今天想把一筆資金投入00631L
    結果才發現,投資槓桿ETF需要開立信用戶
    而信用戶的條件,需要達到
    1.一年內10筆交易(這個小資戶來說每個月購買即可達成)
    2.總交易金額25萬(這個條件對於小資戶來說才是門檻)
    0050可以每個月投個3、5千零股進場,可是交易金額遠遠不及25萬
    版主回覆:(05/06/2022 06:56:19 PM)
    是的,需要符合資格才能投資。
    25萬這個數字我是覺得還好,在累積到25萬以前,就當成是在理解投資的緩衝準備時間也行。

  11. 大仁,您好:
    原本今天想把一筆資金投入00631L
    結果才發現,投資槓桿ETF需要開立信用戶
    而信用戶的條件,需要達到
    1.一年內10筆交易(這個小資戶來說每個月購買即可達成)
    2.總交易金額25萬(這個條件對於小資戶來說才是門檻)
    0050可以每個月投個3、5千零股進場,可是交易金額遠遠不及25萬
    版主回覆:(05/06/2022 06:56:19 PM)
    是的,需要符合資格才能投資。
    25萬這個數字我是覺得還好,在累積到25萬以前,就當成是在理解投資的緩衝準備時間也行。

  12. 大仁,您好:
    原本今天想把一筆資金投入00631L
    結果才發現,投資槓桿ETF需要開立信用戶
    而信用戶的條件,需要達到
    1.一年內10筆交易(這個小資戶來說每個月購買即可達成)
    2.總交易金額25萬(這個條件對於小資戶來說才是門檻)
    0050可以每個月投個3、5千零股進場,可是交易金額遠遠不及25萬
    版主回覆:(05/06/2022 06:56:19 PM)
    是的,需要符合資格才能投資。
    25萬這個數字我是覺得還好,在累積到25萬以前,就當成是在理解投資的緩衝準備時間也行。

  13. 所以大仁哥目前計畫持有至2030年,中間只會依據100%曝險,執行再平衡動作?
    版主回覆:(06/05/2022 12:13:42 AM)
    至少持有到 2030 年沒錯(但到時候也不會賣,傳給子孫了)。
    這 100 萬就是單純放著不動,不會有再平衡。

  14. 所以大仁哥目前計畫持有至2030年,中間只會依據100%曝險,執行再平衡動作?
    版主回覆:(06/05/2022 12:13:42 AM)
    至少持有到 2030 年沒錯(但到時候也不會賣,傳給子孫了)。
    這 100 萬就是單純放著不動,不會有再平衡。

  15. 所以大仁哥目前計畫持有至2030年,中間只會依據100%曝險,執行再平衡動作?
    版主回覆:(06/05/2022 12:13:42 AM)
    至少持有到 2030 年沒錯(但到時候也不會賣,傳給子孫了)。
    這 100 萬就是單純放著不動,不會有再平衡。

  16. 感謝分享 得到很多平時要自己研究很久才能得知的知識
    版主回覆:(06/06/2022 03:15:18 PM)
    這些知識真的少有人分享,能對你有幫助就好。

  17. 感謝分享 得到很多平時要自己研究很久才能得知的知識
    版主回覆:(06/06/2022 03:15:18 PM)
    這些知識真的少有人分享,能對你有幫助就好。

  18. 感謝分享 得到很多平時要自己研究很久才能得知的知識
    版主回覆:(06/06/2022 03:15:18 PM)
    這些知識真的少有人分享,能對你有幫助就好。

  19. 感覺正2如果用kd做買賣應該也會有不錯的報酬(像是大叔的0050做法)
    但還是繼續支持大仁哥的十年計畫,有單子就給推
    版主回覆:(06/10/2022 11:19:05 PM)
    KD 買賣的出錯率太高,而且增加買賣頻率更容易出錯,不建議用這種做法。
    若要買賣有比 KD 更好的方式,後續文章會提到。

  20. 感覺正2如果用kd做買賣應該也會有不錯的報酬(像是大叔的0050做法)
    但還是繼續支持大仁哥的十年計畫,有單子就給推
    版主回覆:(06/10/2022 11:19:05 PM)
    KD 買賣的出錯率太高,而且增加買賣頻率更容易出錯,不建議用這種做法。
    若要買賣有比 KD 更好的方式,後續文章會提到。

  21. 感覺正2如果用kd做買賣應該也會有不錯的報酬(像是大叔的0050做法)
    但還是繼續支持大仁哥的十年計畫,有單子就給推
    版主回覆:(06/10/2022 11:19:05 PM)
    KD 買賣的出錯率太高,而且增加買賣頻率更容易出錯,不建議用這種做法。
    若要買賣有比 KD 更好的方式,後續文章會提到。

  22. 請問其他這類型的像是富邦00675L,或是國泰00663L等等的etf,跟元大00631L相比較,是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呢?
    抑或是說元大這支比起其他有值得投資的地方嗎?
    版主回覆:(07/12/2022 05:56:41 PM)
    差異不大,但還是建議以00631L為主。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1699562-%E7%82%BA%E4%BB%80%E9%BA%BC%E4%B8%8D%E6%8E%A8%E8%96%A6%E5%85%B6%E4%BB%96%E6%A7%93%E6%A1%BF%E5%9E%8B-etf%EF%BC%8C%E5%8F%AA%E5%81%8F%E5%BF%83-0050%E6%AD%A32

  23. 請問其他這類型的像是富邦00675L,或是國泰00663L等等的etf,跟元大00631L相比較,是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呢?
    抑或是說元大這支比起其他有值得投資的地方嗎?
    版主回覆:(07/12/2022 05:56:41 PM)
    差異不大,但還是建議以00631L為主。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1699562-%E7%82%BA%E4%BB%80%E9%BA%BC%E4%B8%8D%E6%8E%A8%E8%96%A6%E5%85%B6%E4%BB%96%E6%A7%93%E6%A1%BF%E5%9E%8B-etf%EF%BC%8C%E5%8F%AA%E5%81%8F%E5%BF%83-0050%E6%AD%A32

  24. 請問其他這類型的像是富邦00675L,或是國泰00663L等等的etf,跟元大00631L相比較,是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呢?
    抑或是說元大這支比起其他有值得投資的地方嗎?
    版主回覆:(07/12/2022 05:56:41 PM)
    差異不大,但還是建議以00631L為主。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1699562-%E7%82%BA%E4%BB%80%E9%BA%BC%E4%B8%8D%E6%8E%A8%E8%96%A6%E5%85%B6%E4%BB%96%E6%A7%93%E6%A1%BF%E5%9E%8B-etf%EF%BC%8C%E5%8F%AA%E5%81%8F%E5%BF%83-0050%E6%AD%A32

  25. https://youtu.be/7OfnoaLTwsM
    大仁哥能請問您怎麼看這部嗎?
    版主回覆:(08/21/2022 12:19:49 PM)
    影片內容很棒,沒問題。
    至少已經開始有人願意理性地看待槓桿 ETF,而不是停留在排斥異端的情況。
    不過,還有很多細節值得討論,例如曝險比例的調整,要投入多少資金,光這點就得有很多條件與前提,希望有機會再做更完整更全面的討論。

  26. https://youtu.be/7OfnoaLTwsM
    大仁哥能請問您怎麼看這部嗎?
    版主回覆:(08/21/2022 12:19:49 PM)
    影片內容很棒,沒問題。
    至少已經開始有人願意理性地看待槓桿 ETF,而不是停留在排斥異端的情況。
    不過,還有很多細節值得討論,例如曝險比例的調整,要投入多少資金,光這點就得有很多條件與前提,希望有機會再做更完整更全面的討論。

  27. https://youtu.be/7OfnoaLTwsM
    大仁哥能請問您怎麼看這部嗎?
    版主回覆:(08/21/2022 12:19:49 PM)
    影片內容很棒,沒問題。
    至少已經開始有人願意理性地看待槓桿 ETF,而不是停留在排斥異端的情況。
    不過,還有很多細節值得討論,例如曝險比例的調整,要投入多少資金,光這點就得有很多條件與前提,希望有機會再做更完整更全面的討論。

  28. 請問正二哥
    美股指數有推薦的摃桿商品嗎?
    如果有的話
    該商品是否像台股加權有配息的優勢
    或是有其他優勢讓它適合長抱呢?
    感謝正二哥讓我看到了投資的另一片天地!!
    版主回覆:(10/08/2022 04:18:05 PM)
    兩倍:QLD、SSO。
    三倍:UPRO、TQQQ。
    美國沒有逆價差優勢。

  29. 請問正二哥
    美股指數有推薦的摃桿商品嗎?
    如果有的話
    該商品是否像台股加權有配息的優勢
    或是有其他優勢讓它適合長抱呢?
    感謝正二哥讓我看到了投資的另一片天地!!
    版主回覆:(10/08/2022 04:18:05 PM)
    兩倍:QLD、SSO。
    三倍:UPRO、TQQQ。
    美國沒有逆價差優勢。

  30. 請問正二哥
    美股指數有推薦的摃桿商品嗎?
    如果有的話
    該商品是否像台股加權有配息的優勢
    或是有其他優勢讓它適合長抱呢?
    感謝正二哥讓我看到了投資的另一片天地!!
    版主回覆:(10/08/2022 04:18:05 PM)
    兩倍:QLD、SSO。
    三倍:UPRO、TQQQ。
    美國沒有逆價差優勢。

  31. 恭喜出書,好奇跟網誌的內容有那些差異?有新的投資方式嗎
    版主回覆:(04/02/2023 12:06:27 PM)
    內容跟部落格文章一樣,不過有經過文字潤飾,將文章重新分類,閱讀起來會比較有系統性。若覺得已經看懂了,不一定要買。

  32. 恭喜出書,好奇跟網誌的內容有那些差異?有新的投資方式嗎
    版主回覆:(04/02/2023 12:06:27 PM)
    內容跟部落格文章一樣,不過有經過文字潤飾,將文章重新分類,閱讀起來會比較有系統性。若覺得已經看懂了,不一定要買。

  33. 恭喜出書,好奇跟網誌的內容有那些差異?有新的投資方式嗎
    版主回覆:(04/02/2023 12:06:27 PM)
    內容跟部落格文章一樣,不過有經過文字潤飾,將文章重新分類,閱讀起來會比較有系統性。若覺得已經看懂了,不一定要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