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險的保障範圍是什麼?

乘客險的保障範圍是什麼?

載家人或朋友開車出遊的時候,難免擔心因為自己駕駛技術不佳或其他原因發生車禍。

如果不小心害乘客受傷或死亡,其家屬可能無法諒解因而提告。



(點擊收聽大仁語音)

11

第三人責任險,不保乘客

在第三人責任險的條款中,不保事項(不理賠的項目)

有一條是「乘坐或上下被保險汽車之人」這條將「乘客」排除在理賠範圍以外。

未命名

 

因此,如果擔心常載朋友或客戶,不小心發生車禍卻被乘客求償的時候,你可能就需要加保乘客責任保險

(延伸閱讀:原來,保險業務員自己的「車險」都保這些項目

1426513073-4225282460

 

 

常見問題

發生車禍,乘客險就會理賠嗎?

重點在於【責任】

有過失才有責任。

如果停紅燈被撞,在駕駛無肇事責任的前提下,乘客責任險是不會啟動理賠的

因為駕駛並沒有任何「過失」,此時車內的乘客如果有受傷可以向對方求償(而不是駕駛,因為駕駛沒有責任)。

未命名

乘客險的保障範圍為何?


被保險人因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乘坐或上下被保險汽車之乘客受有體傷或死亡時,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賠償請求時,負賠償責任。


主要重點於「乘坐或上下車之乘客」。

「上下車」為一連串動作,如果已經確實完成,那就不屬於上下車之人。舉例幾個常見的狀況:

✔ 上車「時」,駕駛出發導致摔傷 → 應理賠。

✔ 下車「時」,駕駛出發導致摔傷 → 應理賠。

✔ 下車「後」,駕駛出發導致摔傷 → 因判斷不易,實務認定上有爭議。

/tmp/phpnCkxDi

 

我有保強制險,還需要保乘客險嗎?

強制險會理賠車內的乘客,如果額度不夠才會落到「乘客責任險」

理賠的順序是這樣:

✔ (第一層)駕駛或對方的「強制險

✔ (第二層)對方有過失,啟動對方的「第三人責任險

✔ (第三層)駕駛有過失,啟動我方的「乘客責任險

 

騎機車三貼(載兩名乘客)會賠嗎?

會賠!    

依照比例計算:例如保額為 100 萬,但有兩名乘客,那就是 100/2=每人最高 50 萬。

 

什麼情況乘客險不賠?

✔ 乘客故意行為。

✔ 乘客之鬥毆、自殺或犯罪行為。

✔ 乘客本身之疾病、殘疾。

以上僅為常見的項目,實際內容可能有所增減,請參照個別保單條款。

 

賠償金額怎麼認定?

✔ 經法院判決確定。

✔ 以書面和解。

✔ 雙方經鄉鎮市調解條例達成調解,經法院核定。

 

全家出遊發生車禍,乘客是家屬該怎麼辦?

雖然「家屬」在第三人責任險為不保事項,但如果有投保「乘客責任險」,此時家屬就會納入保障範圍。


未命名


是一樣得透過和解、調解、法院訴訟來做賠償金額的認定(金額要在合理範圍內)。

 

結論

很多人誤解乘客險,以為只要發生事故就能夠理賠。

但乘客險並非意外險,它是屬於責任險的一種,駕駛得有過失才會啟動理賠。

1

曾經發生過男女朋友出遊發生車禍,女方死亡。結果女方家屬控告男方要求賠償的例子。

如果常載家人朋友或客戶的駕駛,不妨好好考慮一下是否需要投保這項保障。

 

好了,這篇文章就到這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到首頁:請點這裡

部落格的使用說明:請點這裡

相關文章:

【超額責任險】是什麼?你一定要知道的汽車保險 

【車禍處理必看:看護費用如何請求?】 

【沒搞清楚駕駛人險,理賠竟天差地遠】 

弄懂汽車折舊,幫你省下二十萬!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關於強制險的兩三事 

 

想自學車禍處理的朋友,推薦參考書籍


想要進階入門就看圖解車禍資訊站:第一次打車禍官司就OK!

getImage (1)


同樣是非常適合新手觀看的《出車禍了!然後咧?

getImage


理賠糾紛、調解和解程序如何處理車禍糾紛?》是大仁目前最推薦的實務書籍!

getImage

/tmp/phpZTTLPK  /tmp/phpqESQU8  /tmp/phpk1JiHh


延伸閱讀:【關於保險經紀人公司?關於我是誰】

免費諮詢

未命名  7


訂閱《淺談保險觀念》,接收大仁的最新文章: 

/tmp/phpx9qpNc

20 則留言

  1. 請問,那如果汽車上都只有坐家人,是否就不需投保乘客險,因為如果發生事故,家人應該不可能走法律程序,去法院告自己的爸爸媽媽或孩子吧!所以乘客險只能用在單一事故上,是嗎?那麼機車的乘客險是否也是一樣的情況呢?謝謝
    版主回覆:(01/10/2017 07:26:10 PM)
    家人的部份還是可以求償喔,不過金額並非漫天開價,而是依照合理範圍判斷。

  2. 請問,那如果汽車上都只有坐家人,是否就不需投保乘客險,因為如果發生事故,家人應該不可能走法律程序,去法院告自己的爸爸媽媽或孩子吧!所以乘客險只能用在單一事故上,是嗎?那麼機車的乘客險是否也是一樣的情況呢?謝謝
    版主回覆:(01/10/2017 07:26:10 PM)
    家人的部份還是可以求償喔,不過金額並非漫天開價,而是依照合理範圍判斷。

  3. 請問,那如果汽車上都只有坐家人,是否就不需投保乘客險,因為如果發生事故,家人應該不可能走法律程序,去法院告自己的爸爸媽媽或孩子吧!所以乘客險只能用在單一事故上,是嗎?那麼機車的乘客險是否也是一樣的情況呢?謝謝
    版主回覆:(01/10/2017 07:26:10 PM)
    家人的部份還是可以求償喔,不過金額並非漫天開價,而是依照合理範圍判斷。

  4. 請問,那如果汽車上都只有坐家人,是否就不需投保乘客險,因為如果發生事故,家人應該不可能走法律程序,去法院告自己的爸爸媽媽或孩子吧!所以乘客險只能用在單一事故上,是嗎?那麼機車的乘客險是否也是一樣的情況呢?謝謝
    版主回覆:(01/10/2017 07:26:10 PM)
    家人的部份還是可以求償喔,不過金額並非漫天開價,而是依照合理範圍判斷。

  5. 請問,那如果汽車上都只有坐家人,是否就不需投保乘客險,因為如果發生事故,家人應該不可能走法律程序,去法院告自己的爸爸媽媽或孩子吧!所以乘客險只能用在單一事故上,是嗎?那麼機車的乘客險是否也是一樣的情況呢?謝謝
    版主回覆:(01/10/2017 07:26:10 PM)
    家人的部份還是可以求償喔,不過金額並非漫天開價,而是依照合理範圍判斷。

  6.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乘客險的責任問題!
    假設今天發生意外我方駕駛沒有責任, 乘客險就不會啟動
    所以如果我方乘客出事, 只能自己向對方保險公司求償
    倘若對方沒有保險或保險額度不足
    也只能自行走法律程序?
    如果是這樣
    那看來乘客險對於優良小心的駕駛來說幫助不大
    反而好像是容易飆車和違規的駕駛相對比較需要
    版主回覆:(06/10/2017 01:52:56 PM)
    當然,乘客險就是保障駕駛過失的時候。
    在台灣的車禍來講,通常發生雙方都會有責任。所以乘客險還是有必要性存在。

  7.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乘客險的責任問題!
    假設今天發生意外我方駕駛沒有責任, 乘客險就不會啟動
    所以如果我方乘客出事, 只能自己向對方保險公司求償
    倘若對方沒有保險或保險額度不足
    也只能自行走法律程序?
    如果是這樣
    那看來乘客險對於優良小心的駕駛來說幫助不大
    反而好像是容易飆車和違規的駕駛相對比較需要
    版主回覆:(06/10/2017 01:52:56 PM)
    當然,乘客險就是保障駕駛過失的時候。
    在台灣的車禍來講,通常發生雙方都會有責任。所以乘客險還是有必要性存在。

  8.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乘客險的責任問題!
    假設今天發生意外我方駕駛沒有責任, 乘客險就不會啟動
    所以如果我方乘客出事, 只能自己向對方保險公司求償
    倘若對方沒有保險或保險額度不足
    也只能自行走法律程序?
    如果是這樣
    那看來乘客險對於優良小心的駕駛來說幫助不大
    反而好像是容易飆車和違規的駕駛相對比較需要
    版主回覆:(06/10/2017 01:52:56 PM)
    當然,乘客險就是保障駕駛過失的時候。
    在台灣的車禍來講,通常發生雙方都會有責任。所以乘客險還是有必要性存在。

  9.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乘客險的責任問題!
    假設今天發生意外我方駕駛沒有責任, 乘客險就不會啟動
    所以如果我方乘客出事, 只能自己向對方保險公司求償
    倘若對方沒有保險或保險額度不足
    也只能自行走法律程序?
    如果是這樣
    那看來乘客險對於優良小心的駕駛來說幫助不大
    反而好像是容易飆車和違規的駕駛相對比較需要
    版主回覆:(06/10/2017 01:52:56 PM)
    當然,乘客險就是保障駕駛過失的時候。
    在台灣的車禍來講,通常發生雙方都會有責任。所以乘客險還是有必要性存在。

  10.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乘客險的責任問題!
    假設今天發生意外我方駕駛沒有責任, 乘客險就不會啟動
    所以如果我方乘客出事, 只能自己向對方保險公司求償
    倘若對方沒有保險或保險額度不足
    也只能自行走法律程序?
    如果是這樣
    那看來乘客險對於優良小心的駕駛來說幫助不大
    反而好像是容易飆車和違規的駕駛相對比較需要
    版主回覆:(06/10/2017 01:52:56 PM)
    當然,乘客險就是保障駕駛過失的時候。
    在台灣的車禍來講,通常發生雙方都會有責任。所以乘客險還是有必要性存在。

  11. 請問:所以強制險可以賠我方的乘客,但如果乘客是家人,就不可以理賠是嗎?
    版主回覆:(12/03/2017 07:57:26 PM)
    強制險可以賠我方乘客,即使是家人也一樣喔。

  12. 請問:所以強制險可以賠我方的乘客,但如果乘客是家人,就不可以理賠是嗎?
    版主回覆:(12/03/2017 07:57:26 PM)
    強制險可以賠我方乘客,即使是家人也一樣喔。

  13. 請問:所以強制險可以賠我方的乘客,但如果乘客是家人,就不可以理賠是嗎?
    版主回覆:(12/03/2017 07:57:26 PM)
    強制險可以賠我方乘客,即使是家人也一樣喔。

  14. 請問:所以強制險可以賠我方的乘客,但如果乘客是家人,就不可以理賠是嗎?
    版主回覆:(12/03/2017 07:57:26 PM)
    強制險可以賠我方乘客,即使是家人也一樣喔。

  15. 請問:所以強制險可以賠我方的乘客,但如果乘客是家人,就不可以理賠是嗎?
    版主回覆:(12/03/2017 07:57:26 PM)
    強制險可以賠我方乘客,即使是家人也一樣喔。

  16. 請問大眾運輸業者的乘客險,只理賠死亡和殘廢嗎?我被告知體傷部份不能申請理賠?
    乘客險內容是制式的嗎?每家保險公司的乘客險理賠內容都一樣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20/2018 04:31:23 PM)
    這部份要看大眾運輸的乘客險條款喔。
    要先區分是「傷害險」還是「責任險」。
    每家保險公司條款內容不一定相同,要討論得有條款才可以。

  17. 請問大眾運輸業者的乘客險,只理賠死亡和殘廢嗎?我被告知體傷部份不能申請理賠?
    乘客險內容是制式的嗎?每家保險公司的乘客險理賠內容都一樣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20/2018 04:31:23 PM)
    這部份要看大眾運輸的乘客險條款喔。
    要先區分是「傷害險」還是「責任險」。
    每家保險公司條款內容不一定相同,要討論得有條款才可以。

  18. 請問大眾運輸業者的乘客險,只理賠死亡和殘廢嗎?我被告知體傷部份不能申請理賠?
    乘客險內容是制式的嗎?每家保險公司的乘客險理賠內容都一樣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20/2018 04:31:23 PM)
    這部份要看大眾運輸的乘客險條款喔。
    要先區分是「傷害險」還是「責任險」。
    每家保險公司條款內容不一定相同,要討論得有條款才可以。

  19. 請問大眾運輸業者的乘客險,只理賠死亡和殘廢嗎?我被告知體傷部份不能申請理賠?
    乘客險內容是制式的嗎?每家保險公司的乘客險理賠內容都一樣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20/2018 04:31:23 PM)
    這部份要看大眾運輸的乘客險條款喔。
    要先區分是「傷害險」還是「責任險」。
    每家保險公司條款內容不一定相同,要討論得有條款才可以。

  20. 請問大眾運輸業者的乘客險,只理賠死亡和殘廢嗎?我被告知體傷部份不能申請理賠?
    乘客險內容是制式的嗎?每家保險公司的乘客險理賠內容都一樣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20/2018 04:31:23 PM)
    這部份要看大眾運輸的乘客險條款喔。
    要先區分是「傷害險」還是「責任險」。
    每家保險公司條款內容不一定相同,要討論得有條款才可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