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需要配置債券嗎?以長期投資者的角度來看

「有需要投資債券嗎?」

這是許多投資者會面臨到的難題。

會有爭議,是因為「資產配置」最重要的是依照個人的情況去做判斷。

重點在於個人,而非配置。

因此,這種問題討論到最後通常各說各的。

 

先說我的結論,以長期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可投資期間超過 30 年以上)

「不需要配置任何債券。」

/tmp/phpx3748K

好,看到這邊肯定有人炸鍋了,債券這麼重要憑什麼說不用配置?

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砒霜。

對我適合的投資建議,不一定適合你。

這篇文章也是大仁從自身的角度去判斷,你覺得可以參考就拿去用,覺得不合理略過就好。

那麼,來看看為什麼我認為不需要配置債券的原因。

免責聲明:

文章內容僅為個人心得分享,不得作為投資決策依據。

投資有風險,有可能會虧損本金。

過去歷史與數據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投資前務必謹慎評估再做決定。

任何瀏覽網站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人不負盈虧之法律責任。

從報酬來看:股票勝過債券

在《長線獲利之道》這本書中,列出過去兩百多年的數據做為參考。

在 1802 年投資 1 元,直到 2021 年:

股票:233 萬

債券:2163 元

黃金:4.06 元

美元:0.043 元

/tmp/phpeN1A3T

股票在過去兩百年的歷史,表現出無與倫比的回報。

 

大衛史雲生在《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提到:

根據資本市場的歷史資料顯示,投資人應該持有股票,並建構分散性投資組合。

只要持有期間夠長,股票表現無疑將勝過債券與現金。

股票勝過債券,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但是,投資不能只看報酬,我們也得從「風險」的角度去思考。

 

從風險來看:股票勝過債券

看到標題你可能傻了,股票的風險明明就比債券高,怎麼可能在風險這塊贏過債券?

我並沒有說錯,雖然債券表面上看起來很安全。

但只要加入「時間」這個因素,債券就不一定比股票安全了。

 

讓我們看到這張圖片:

股票短期的風險很大,負報酬的機率很高。

不過,只要將時間拉長到 20 年以上,沒出現過任何一次的負報酬。

/tmp/phpkvcxjV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投資股票,需要用長期的角度來看。

因為時間可以慢慢撫平短期可能下跌的風險。

時間越長,正報酬的機率就越大。

 


 

再來,你可能認為債券比股票安全。

讓我用實際數據證明給你看,若你的投資期間超過 30 年以上,債券是比股票還要危險的。

 

拆開獲利的糖衣》這本書中提到:

股票 30 年平均報酬率 11.2%,標準差是 1.4%

債券 30 年平均報酬率 5.3%,標準差卻是 2.8%

/tmp/php8M7VFW

 

 

長期持有股票的波動度,比債券更低。

/tmp/phpfHxf9H

 

 

從上述資料,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

【股票】:短期波動大,長期波動小。

【債券】:短期波動小,長期波動大。

/tmp/phpv2FFvY

 

「短期」投資債券很安全。

「長期」投資股票很安全。

所以,你是短期投資者,還是長期投資者?

 

偉大的投資者,彼得林區說過:

如果你想長期投資,就應該避免選擇債券基金和混和基金,只專注於股票基金。

大仁身為一個長期投資者(投資期間至少 30 年以上)

我不會去選擇一個長期波動更大,報酬卻更低的投資項目。

會認為債券安全,那只是你投資期間看太短的幻覺而已。

因此,債券不會成為我的資產配置。

 


 

備註:

我的上述觀點後來有所改變。

對於快要接近財務目標,或是已經達成財務目標的人來說,追求最高的報酬並不是優先的選項。

當你已經贏得這場比賽,就不需要冒更大的風險,去取得最大化的報酬。

因此,在資產達到一定規模後,配置部份債券是合理的選擇。

(但還是要以股票部位為主)

 

股票長期不一定勝過債券?

雖然上面大仁說股票長期報酬率較高,但股票也是有輸給債券的時候。

讓我們看到下面表格,你會發現股票的勝率並不是 100%

即使投資期間拉長到 20 年以上,也只有 95.8% 的勝率。

換句話說,債券有 4.2% 的機率會勝過股票。

/tmp/phpMWPY5i

 

「你看,股票短期承受那麼大的下跌風險,長期又不一定勝過債券。」

是的,不過勝負只是表面。

我們得去細看結果,看看贏的時候贏多少,輸的時候輸多少。

 


 

從 1926 年起算至 2012 年,總共有 67 個 20 年的週期。

獲勝次數來看,股票高達 65 次

從報酬表現來看,股票也優於債券 2.6 倍

/tmp/php5Yob7u

看到這邊你可能又不服了,債券也是有贏 2 次,誰說股票長期投資一定比較好?

是的,那讓我們來看看贏的這 2 次,到底贏多少。

 


 

債券總共有 2 次勝過股票。

在 1929 年大蕭條起的 20 年。

以及 1989 年起,結束在 2008 年的金融海嘯。

/tmp/phpeKjcYX

 

但,你有注意到細節嗎?

債券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贏了,但實際上並沒有贏很多,兩者在伯仲之間而已。

債券贏,也就贏個 10% 左右而已。

但債券輸的時候,可是落後 -260%

2 次贏的時候小贏,65 次輸的時候大輸,這看起來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肯恩費雪在拆開獲利的糖衣》這樣形容:

假設你到拉斯維加斯,眼前有兩邊可以押注:


一邊的勝率是 97%,1 元賠 3.7 元。

另一邊的勝率是 3%,1 元賠 1.1 元。


在此情況下,你每次都會押注機率是 97% 的那邊。

這對你來說是明顯不過的事,但換成股票和波動性,許多人就會變糊塗。

這個舉例很清楚的說明,股票長期勝率更高,而且報酬更高。

如果你的投資期間超過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上,你應該選擇投資更多股票。

而不是押注在短期看起來很安全,但長期卻是更危險的債券。

 

結論

最後,重點整理:

一、從報酬來看,股票長期勝過債券。


二、從風險來看,股票長期勝過債券(債券長期波動更大)


三、從 20 年滾動區間來看,股票有 97% 的勝率,而債券勝率只有 3%。


四、股票勝過債券的時候,報酬會多 260%。


五、債券勝過股票的時候,報酬會多 10%。

 

好了,以上已經從歷史數據說明,為什麼大仁認為債券是不需要配置的。

從報酬跟風險而言,除非你是短期投資者,否則長期來看股票的吸引力跟回報更大。

 

約翰柏格在《約翰柏格投資常識》這本書提到:

如果投資人擁有非常長的投資期間,並且勇氣十足,不畏懼股市週期性出現的崩盤走勢,則持有 100% 的標普 500 指數基金的資產配置作法,幾乎永遠是較佳的選擇。

 

不過,投資不能只看報酬,我們也得考量到人性跟各種生活的難題。

許多人明知道債券長期表現不佳,卻仍配置債券的原因,就是因為人性。

 

這篇文章到這邊已經有點長了,剩下的重點我們放在第二篇討論。

下一篇,大仁會從人性面以及槓桿投資者的角度去分析。

為什麼我認為債券不是長期投資的合適選擇。

 

 

 

 

 

 

延伸閱讀:最符合人性的投資策略-「50:50」資產配置法

 


相關文章:

最彈性的資產配置:槓桿投資法

用0050搭配0050正2可以嗎?會這樣想代表你沒有理解槓桿ETF

投資組合的曝險如何配置?以台灣50正二(00631L)與00878為例

24 則留言

  1. 一般來說,配置債券是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著重在債券與股票的低相關性和負相關性,
    利用現金也是可以,此篇是以個股和債券的報酬做比較,自然債券是無法贏過股票.
    版主回覆:(07/27/2022 07:44:01 PM)
    對一個投資期間三十年以上的投資者來說,其實波動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的報酬(財務目標)。
    對我而言,真正的風險並非波動,無法達到財務目標才是風險。
    會需要債券降低波動,本質上是對波動的認知不足。
    若選在退休前降低波動還有其道理,但對投資期間超過三十年以上的人而言,在投資初期降低波動只是為了安撫內心繳出的「安心稅」。
    另外,配置債券有時候是正相關性(例如前幾年一起漲,今年一起跌),反而多了波動風險。
    想保守配置,目前現金會比較合適(零相關性)。
    想增加報酬就股票,想降低波動就現金。
    債券長牛四十年,現在反而處在一個報酬不高,也無法順利降波動的尷尬狀態。

  2. 一般來說,配置債券是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著重在債券與股票的低相關性和負相關性,
    利用現金也是可以,此篇是以個股和債券的報酬做比較,自然債券是無法贏過股票.
    版主回覆:(07/27/2022 07:44:01 PM)
    對一個投資期間三十年以上的投資者來說,其實波動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的報酬(財務目標)。
    對我而言,真正的風險並非波動,無法達到財務目標才是風險。
    會需要債券降低波動,本質上是對波動的認知不足。
    若選在退休前降低波動還有其道理,但對投資期間超過三十年以上的人而言,在投資初期降低波動只是為了安撫內心繳出的「安心稅」。
    另外,配置債券有時候是正相關性(例如前幾年一起漲,今年一起跌),反而多了波動風險。
    想保守配置,目前現金會比較合適(零相關性)。
    想增加報酬就股票,想降低波動就現金。
    債券長牛四十年,現在反而處在一個報酬不高,也無法順利降波動的尷尬狀態。

  3. 一般來說,配置債券是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著重在債券與股票的低相關性和負相關性,
    利用現金也是可以,此篇是以個股和債券的報酬做比較,自然債券是無法贏過股票.
    版主回覆:(07/27/2022 07:44:01 PM)
    對一個投資期間三十年以上的投資者來說,其實波動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的報酬(財務目標)。
    對我而言,真正的風險並非波動,無法達到財務目標才是風險。
    會需要債券降低波動,本質上是對波動的認知不足。
    若選在退休前降低波動還有其道理,但對投資期間超過三十年以上的人而言,在投資初期降低波動只是為了安撫內心繳出的「安心稅」。
    另外,配置債券有時候是正相關性(例如前幾年一起漲,今年一起跌),反而多了波動風險。
    想保守配置,目前現金會比較合適(零相關性)。
    想增加報酬就股票,想降低波動就現金。
    債券長牛四十年,現在反而處在一個報酬不高,也無法順利降波動的尷尬狀態。

  4. 如果能忍受整體資產下跌50%以上,波動可能就不重要,配置債券和現金除了降波動,還有趁股票下跌時再平衡,拉高整體報酬。
    版主回覆:(07/28/2022 09:00:19 AM)
    股市平均15年就有一次下跌-40%,如果投資期限超過三十年,可能還會遇到三次,若連這種波動都不想承受,那麼這筆錢不應該放在股市。
    另外,我是認為債券不需要(現在的債券跟以前的債券不同了),但現金是可以的。

  5. 如果能忍受整體資產下跌50%以上,波動可能就不重要,配置債券和現金除了降波動,還有趁股票下跌時再平衡,拉高整體報酬。
    版主回覆:(07/28/2022 09:00:19 AM)
    股市平均15年就有一次下跌-40%,如果投資期限超過三十年,可能還會遇到三次,若連這種波動都不想承受,那麼這筆錢不應該放在股市。
    另外,我是認為債券不需要(現在的債券跟以前的債券不同了),但現金是可以的。

  6. 如果能忍受整體資產下跌50%以上,波動可能就不重要,配置債券和現金除了降波動,還有趁股票下跌時再平衡,拉高整體報酬。
    版主回覆:(07/28/2022 09:00:19 AM)
    股市平均15年就有一次下跌-40%,如果投資期限超過三十年,可能還會遇到三次,若連這種波動都不想承受,那麼這筆錢不應該放在股市。
    另外,我是認為債券不需要(現在的債券跟以前的債券不同了),但現金是可以的。

  7. 股票資產波動-40%一定會有,但整體資產就不一定,看如何搭配,也是看個人的風險承受度。
    版主回覆:(07/28/2022 12:23:32 PM)
    是的,重點在於個人,而非配置,每個人的狀況跟需求不同。

  8. 股票資產波動-40%一定會有,但整體資產就不一定,看如何搭配,也是看個人的風險承受度。
    版主回覆:(07/28/2022 12:23:32 PM)
    是的,重點在於個人,而非配置,每個人的狀況跟需求不同。

  9. 股票資產波動-40%一定會有,但整體資產就不一定,看如何搭配,也是看個人的風險承受度。
    版主回覆:(07/28/2022 12:23:32 PM)
    是的,重點在於個人,而非配置,每個人的狀況跟需求不同。

  10. 加入債券可以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的Sortino Ratio,報酬不夠的問題可以再對整個投資組合開槓桿。
    版主回覆:(07/28/2022 12:32:44 PM)
    過去的債券可以,現在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

  11. 加入債券可以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的Sortino Ratio,報酬不夠的問題可以再對整個投資組合開槓桿。
    版主回覆:(07/28/2022 12:32:44 PM)
    過去的債券可以,現在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

  12. 加入債券可以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的Sortino Ratio,報酬不夠的問題可以再對整個投資組合開槓桿。
    版主回覆:(07/28/2022 12:32:44 PM)
    過去的債券可以,現在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

  13. [現在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沒錯,但因此認定[未來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我認為這種想法非常危險。
    版主回覆:(07/28/2022 12:52:49 PM)
    債券是靠近四十年利率長期下降產生的大牛市,現在利率處在低位,已經不太可能複製過往的報酬(債券的價格也已到高點,所以今年才會跌得那麼慘)。
    過去債券是「低風險,中報酬」,現在的債券是「中風險,低報酬」,能否接受就看個人,但我身為長期投資者,在不考慮短期波動的前提下,債券不會是我的投資選擇。
    要承受波動我選擇股票。要安全我選擇現金。

  14. [現在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沒錯,但因此認定[未來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我認為這種想法非常危險。
    版主回覆:(07/28/2022 12:52:49 PM)
    債券是靠近四十年利率長期下降產生的大牛市,現在利率處在低位,已經不太可能複製過往的報酬(債券的價格也已到高點,所以今年才會跌得那麼慘)。
    過去債券是「低風險,中報酬」,現在的債券是「中風險,低報酬」,能否接受就看個人,但我身為長期投資者,在不考慮短期波動的前提下,債券不會是我的投資選擇。
    要承受波動我選擇股票。要安全我選擇現金。

  15. [現在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沒錯,但因此認定[未來債券沒辦法再複製那樣的風險報酬比了]我認為這種想法非常危險。
    版主回覆:(07/28/2022 12:52:49 PM)
    債券是靠近四十年利率長期下降產生的大牛市,現在利率處在低位,已經不太可能複製過往的報酬(債券的價格也已到高點,所以今年才會跌得那麼慘)。
    過去債券是「低風險,中報酬」,現在的債券是「中風險,低報酬」,能否接受就看個人,但我身為長期投資者,在不考慮短期波動的前提下,債券不會是我的投資選擇。
    要承受波動我選擇股票。要安全我選擇現金。

  16. 透過債券目前的利率就可以預測出債券未來的報酬嗎?我認為這種想法同樣也是危險的。
    版主回覆:(07/28/2022 01:10:25 PM)
    債券就是根據利率跑得,利率降債券升,反之利率升債券降。現在債券跌什麼?就是跌升息。如果看債券不看利率風險,我不知道還要看什麼。
    你若覺得債券好就去買債券,我覺得債券未來就是爛,而且會比股票爛很多。你配置你的,我配置我的,最終我們得到自己選擇的結果。

  17. 透過債券目前的利率就可以預測出債券未來的報酬嗎?我認為這種想法同樣也是危險的。
    版主回覆:(07/28/2022 01:10:25 PM)
    債券就是根據利率跑得,利率降債券升,反之利率升債券降。現在債券跌什麼?就是跌升息。如果看債券不看利率風險,我不知道還要看什麼。
    你若覺得債券好就去買債券,我覺得債券未來就是爛,而且會比股票爛很多。你配置你的,我配置我的,最終我們得到自己選擇的結果。

  18. 透過債券目前的利率就可以預測出債券未來的報酬嗎?我認為這種想法同樣也是危險的。
    版主回覆:(07/28/2022 01:10:25 PM)
    債券就是根據利率跑得,利率降債券升,反之利率升債券降。現在債券跌什麼?就是跌升息。如果看債券不看利率風險,我不知道還要看什麼。
    你若覺得債券好就去買債券,我覺得債券未來就是爛,而且會比股票爛很多。你配置你的,我配置我的,最終我們得到自己選擇的結果。

  19. 其實這種算法並不實際,我買美債00679B從來沒想過要持有二十年。
    債券,特別是美債的價值是在股市崩盤時會大漲;可以觀察TLT回測。
    在2008/12金融海嘯、2020/3疫情時都有逆勢大漲的避險效果。
    個人會配置10~20%的資金到美債也是這個原因,
    就把美債想像成股災的保險,平常給你3%的年利率。
    股市崩盤,債市大漲報酬率超過10年息時便賣出;
    同時全部換成NASDAQ正二或0050正二。
    我也同意債券的投資比例不要太高,但總資產控制在10~20%的報酬是不錯的。
    70%股票、15%現金、15%美債;有大跌時隨時把美債換手成股票。
    版主回覆:(07/28/2022 02:46:18 PM)
    債券跟股票並非永遠負相關,今年就證明這件事了。
    我個人不會將債券當成保險,因為股票跌,債券不一定會漲,如果以為債券必定負相關的前提來搭配,遇到某些期間會失望(例如今年)。
    我個人配置很簡單,要曝險就股票,要安全就現金。
    很多持有債券的人就是希望要安全,又要多一點報酬,但為了多那一點報酬承受波動對我而言吸引力不大。
    要報酬我增加股票曝險就好,不需要債券給我更多的報酬。
    要降低波動我用現金最穩定,絕對不會出現負報酬。
    若想趁股災操底,用手上現金即可。

  20. 其實這種算法並不實際,我買美債00679B從來沒想過要持有二十年。
    債券,特別是美債的價值是在股市崩盤時會大漲;可以觀察TLT回測。
    在2008/12金融海嘯、2020/3疫情時都有逆勢大漲的避險效果。
    個人會配置10~20%的資金到美債也是這個原因,
    就把美債想像成股災的保險,平常給你3%的年利率。
    股市崩盤,債市大漲報酬率超過10年息時便賣出;
    同時全部換成NASDAQ正二或0050正二。
    我也同意債券的投資比例不要太高,但總資產控制在10~20%的報酬是不錯的。
    70%股票、15%現金、15%美債;有大跌時隨時把美債換手成股票。
    版主回覆:(07/28/2022 02:46:18 PM)
    債券跟股票並非永遠負相關,今年就證明這件事了。
    我個人不會將債券當成保險,因為股票跌,債券不一定會漲,如果以為債券必定負相關的前提來搭配,遇到某些期間會失望(例如今年)。
    我個人配置很簡單,要曝險就股票,要安全就現金。
    很多持有債券的人就是希望要安全,又要多一點報酬,但為了多那一點報酬承受波動對我而言吸引力不大。
    要報酬我增加股票曝險就好,不需要債券給我更多的報酬。
    要降低波動我用現金最穩定,絕對不會出現負報酬。
    若想趁股災操底,用手上現金即可。

  21. 其實這種算法並不實際,我買美債00679B從來沒想過要持有二十年。
    債券,特別是美債的價值是在股市崩盤時會大漲;可以觀察TLT回測。
    在2008/12金融海嘯、2020/3疫情時都有逆勢大漲的避險效果。
    個人會配置10~20%的資金到美債也是這個原因,
    就把美債想像成股災的保險,平常給你3%的年利率。
    股市崩盤,債市大漲報酬率超過10年息時便賣出;
    同時全部換成NASDAQ正二或0050正二。
    我也同意債券的投資比例不要太高,但總資產控制在10~20%的報酬是不錯的。
    70%股票、15%現金、15%美債;有大跌時隨時把美債換手成股票。
    版主回覆:(07/28/2022 02:46:18 PM)
    債券跟股票並非永遠負相關,今年就證明這件事了。
    我個人不會將債券當成保險,因為股票跌,債券不一定會漲,如果以為債券必定負相關的前提來搭配,遇到某些期間會失望(例如今年)。
    我個人配置很簡單,要曝險就股票,要安全就現金。
    很多持有債券的人就是希望要安全,又要多一點報酬,但為了多那一點報酬承受波動對我而言吸引力不大。
    要報酬我增加股票曝險就好,不需要債券給我更多的報酬。
    要降低波動我用現金最穩定,絕對不會出現負報酬。
    若想趁股災操底,用手上現金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