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0050正2沒那麼簡單,你需要付出更昂貴的代價

0050正2(00631L)自從上市以來,交出相當不錯的成績單。

若從 2015 年計算至 2021 年末:

七年的時間,總報酬為:578%

是 0050 的三倍之多。

/tmp/phpVDUyDt

 

 

許多人看到這個報酬感到驚訝,認為自己買入 50正2 就能輕易複製這些回報。

但現實是,真正能夠做到的人沒有幾個。

為什麼?

讓我們看一下 50正2 這七年的時間經歷怎麼樣的故事。

未命名

2015 年:中國股災

2015 年受到中國的影響,台股也連帶下殺。

50正2 下跌 -41.73%

如果你在高點投入 100 萬,現在只剩下 58 萬左右。

/tmp/phpznnBEH

2018 年:美中貿易戰

2018 年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50正2 下跌 -28.56%

也是將近三成的下殺。

/tmp/phpK24Y30

2020 年:全球疫情

全世界因為疫情影響,美國甚至多次熔斷。

50正2 最深跌幅來到 -52.13%

/tmp/phpuSEb7W

2022 年:俄烏戰爭

因為聯準會升息縮表,加上俄烏戰爭的影響,還有全世界對通貨膨脹的擔憂。

50正2 從高點下跌 -49.32%

未命名

槓桿要承受更大的下跌

許多人投資只想享受上漲,卻不想承受下跌。

可能嗎?當然不可能。

摩根豪瑟在《致富心態》書中提到:

 

這是取得市場報酬的代價,也就是市場的收費。它是入場費的成本,而且會讓人心痛。

 

承擔下跌,就是市場要求你付出的成本,市場對你的收費。

很心痛,但你只能接受。

投資 0050,你需要面對的下跌比較小。

2015 年:-20.96%

2018 年:-17.34%

2020 年:-28.22%

2022 年:-31.01%


投資 50正2,你所面臨的下跌會更大。

2015 年:-41.73%

2018 年:-28.56%

2020 年:-52.13%

2022 年:-49.32%

 

 

大仁之前有提過,波動分成兩種:

上漲波動。

下跌波動。

0050 承擔較小的下跌,但也失去更多的上漲。

50正2 承擔更大的下跌,但也獲得更多的上漲。

 

50正2 付出更高的入場費,最終也帶來相對的回報

直到今天(2022/05/23)總報酬是:465.35%

是 0050 的三倍以上。

沒有支付入場費,你就沒辦法取得這種回報。

/tmp/phpRcX3dc

平均下跌 -38%

根據統計,50正2 每兩年平均下跌 -42.93%

這種程度下跌,並不是有可能發生,而是一定會發生。

未命名 1

 

 

你能夠承受自己的資金,每幾年就遇到將近四成的下跌嗎?

不行的話,50正2 就不是你能力圈的投資項目。

每一個槓桿型 ETF 的投資者,都要對此抱有知覺。

 

 

長期投資看起來很美好,那是你直接看到最後的回報。

但是,你忽略了中間需要經歷的波瀾起伏。

每一次下跌,都是一次考驗。

唯有對 50正2 抱有真正信心的投資者,才能穿越這些波動,到達彼岸。

/tmp/phpS8Ei9j

 

 

很多人都短暫持有過 50正2。

但將 50正2 抱著不動的沒幾個。

每兩年平均下跌 -42% 的入場費,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輕易承受的。

 

大仁曾經在 2020 年初的高點,將大部分資金投入 50正2。

最終一路下跌。

當時的情況就像這樣,你能夠接受嗎?

/tmp/phpm6Vg5N

 

 

你能夠看到自己的資產縮水一半

卻依然堅定相信 50正2 可以回到原點嗎?

未命名 1 1

 

 

如果不行的話,你千萬別投資 50正2。

就像我在這篇《想投資0050正2,你得擁有更強大的認知才行》提到的:

兩倍槓桿得承受比原型 ETF 更猛烈的下跌攻勢。

如果你沒有準備好,可能會在某一次的大跌中嚇到賣出,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當你的認知不足以駕馭 50正2 的時候,請別投資它。

這不是你能力圈該做的事情。

 

 

跌,是為了長期投資所支付的入場費。

你準備好了嗎?

 

結論

最後,重點整理:

一、50正2 從上市至今,總報酬 465%


二、但每兩年就會面臨平均 -42% 的下跌。


三、下跌,是你為長期投資所付出的入場費。


四、不想承擔下跌,你就無法享受到上漲。

 

 

2022 年的現在,50正2 又面臨 -49.32% 的下跌。

未來會不會跌更多,不知道。

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這種跌幅對於 50正2 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如果你無法接受下跌 -40%,甚至是更高的跌幅,那你去投資 0050 會舒服很多。

(也沒舒服到哪去,還是會遇到下跌)

 

下跌很痛苦,比你想像中的痛苦。

即使像大仁對 50正2 具有相當高的信心,依然會感受到下跌的壓力。

沒有人看到自己的帳面資產縮水一半以上,還能夠心如止水的。

但我會告訴自己,這就是槓桿投資的必經之路。

沒有承受這些下跌時的痛苦,就不可能拿到上漲時的獲利。

/tmp/phpo6OV8E

 

 

查理蒙格說過:

如果沒有準備好應對股價下跌 50%,在每個世紀發生兩到三次的情況,你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投資者。

與其他更能從容應對市場波動的人相比,你會得到平庸的績效。

現在,考驗的時候又到了。

你是會堅持長期投資,還是中途放棄呢?

 

 

 

 

 

 

延伸閱讀:股市大跌睡不著怎麼辦?安心很重要,正確的認知更重要

 


相關文章:

長期投資的重要一課:接受虧損的必然性

0050正2只能做短期價差?不,它真正適合的是長期投資

ETF存股族碰到熊市怎麼辦?長期投資者應該要有的認知

股市大跌,想逢低買進?0050正2提供給你更好的加碼機會


大仁的出版作品:槓桿 ETF 投資法

/tmp/phpLyTJrt

12 則留言

  1. 這支真的不是存股小白能駕馭的,非常考驗資金控管能力。
    跌幅兩倍、不配息不配股,買入時機變得非常重要。
    完全賺價差的ETF,也要適當的停利為下次深跌做準備。
    1. 長期平盤適合購買
    2. 深跌時金字塔型分批購買
    3. 搭配防禦型股票
    應該先由小資金操作,慢慢找到加碼的時機;
    想長期持有這支真的非常困難;
    但只要贏一次獲利也非常驚人。
    我認為長期投資不應把無限QE這兩年算進去;
    台灣剛好天時地利人和,電子業有實質營收才撐得住大盤。
    但但槓桿ETF仍會是我投資的項目之一,期待下個循環
    版主回覆:(05/25/2022 02:17:39 PM)
    不,50正2並不是賺價差的工具。
    這樣思考反而陷入文章說的盲點,永遠在進出,反而拿不到完整的報酬。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1987436-0050%E6%AD%A32%E5%8F%AA%E8%83%BD%E5%81%9A%E7%9F%AD%E6%9C%9F%E5%83%B9%E5%B7%AE%EF%BC%9F%E4%B8%8D%EF%BC%8C%E5%AE%83%E7%9C%9F%E6%AD%A3%E9%81%A9%E5%90%88%E7%9A%84%E6%98%AF

  2. 這支真的不是存股小白能駕馭的,非常考驗資金控管能力。
    跌幅兩倍、不配息不配股,買入時機變得非常重要。
    完全賺價差的ETF,也要適當的停利為下次深跌做準備。
    1. 長期平盤適合購買
    2. 深跌時金字塔型分批購買
    3. 搭配防禦型股票
    應該先由小資金操作,慢慢找到加碼的時機;
    想長期持有這支真的非常困難;
    但只要贏一次獲利也非常驚人。
    我認為長期投資不應把無限QE這兩年算進去;
    台灣剛好天時地利人和,電子業有實質營收才撐得住大盤。
    但但槓桿ETF仍會是我投資的項目之一,期待下個循環
    版主回覆:(05/25/2022 02:17:39 PM)
    不,50正2並不是賺價差的工具。
    這樣思考反而陷入文章說的盲點,永遠在進出,反而拿不到完整的報酬。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1987436-0050%E6%AD%A32%E5%8F%AA%E8%83%BD%E5%81%9A%E7%9F%AD%E6%9C%9F%E5%83%B9%E5%B7%AE%EF%BC%9F%E4%B8%8D%EF%BC%8C%E5%AE%83%E7%9C%9F%E6%AD%A3%E9%81%A9%E5%90%88%E7%9A%84%E6%98%AF

  3. 這支真的不是存股小白能駕馭的,非常考驗資金控管能力。
    跌幅兩倍、不配息不配股,買入時機變得非常重要。
    完全賺價差的ETF,也要適當的停利為下次深跌做準備。
    1. 長期平盤適合購買
    2. 深跌時金字塔型分批購買
    3. 搭配防禦型股票
    應該先由小資金操作,慢慢找到加碼的時機;
    想長期持有這支真的非常困難;
    但只要贏一次獲利也非常驚人。
    我認為長期投資不應把無限QE這兩年算進去;
    台灣剛好天時地利人和,電子業有實質營收才撐得住大盤。
    但但槓桿ETF仍會是我投資的項目之一,期待下個循環
    版主回覆:(05/25/2022 02:17:39 PM)
    不,50正2並不是賺價差的工具。
    這樣思考反而陷入文章說的盲點,永遠在進出,反而拿不到完整的報酬。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1987436-0050%E6%AD%A32%E5%8F%AA%E8%83%BD%E5%81%9A%E7%9F%AD%E6%9C%9F%E5%83%B9%E5%B7%AE%EF%BC%9F%E4%B8%8D%EF%BC%8C%E5%AE%83%E7%9C%9F%E6%AD%A3%E9%81%A9%E5%90%88%E7%9A%84%E6%98%AF

  4. 謝謝大仁哥分享,點出投資00631L的優勢
    也不忘強調過程必須承受的帳面虧損
    還ˊ實際投入1桶金做實驗
    比那些所謂的達人教主大叔們有料多了~
    我是2020年7月才開始接觸股市的小散戶
    曾經停利報酬率+116.9%的鈺創
    也停損報酬率-36.5%的晶宏
    因為家人的介紹而得知您的部落格
    花了三天時間看了許多篇文章 獲益匪淺
    打破自己多年來對槓桿投資的恐懼與誤解
    前天線上開了兆豐數位帳戶
    未來打算投入一小筆資金定期定額00631L並長期持ˊ有
    等您的書上市會買來收藏:)
    版主回覆:(04/01/2023 12:01:38 AM)
    謝謝支持,對你有幫助就好!

  5. 謝謝大仁哥分享,點出投資00631L的優勢
    也不忘強調過程必須承受的帳面虧損
    還ˊ實際投入1桶金做實驗
    比那些所謂的達人教主大叔們有料多了~
    我是2020年7月才開始接觸股市的小散戶
    曾經停利報酬率+116.9%的鈺創
    也停損報酬率-36.5%的晶宏
    因為家人的介紹而得知您的部落格
    花了三天時間看了許多篇文章 獲益匪淺
    打破自己多年來對槓桿投資的恐懼與誤解
    前天線上開了兆豐數位帳戶
    未來打算投入一小筆資金定期定額00631L並長期持ˊ有
    等您的書上市會買來收藏:)
    版主回覆:(04/01/2023 12:01:38 AM)
    謝謝支持,對你有幫助就好!

  6. 謝謝大仁哥分享,點出投資00631L的優勢
    也不忘強調過程必須承受的帳面虧損
    還ˊ實際投入1桶金做實驗
    比那些所謂的達人教主大叔們有料多了~
    我是2020年7月才開始接觸股市的小散戶
    曾經停利報酬率+116.9%的鈺創
    也停損報酬率-36.5%的晶宏
    因為家人的介紹而得知您的部落格
    花了三天時間看了許多篇文章 獲益匪淺
    打破自己多年來對槓桿投資的恐懼與誤解
    前天線上開了兆豐數位帳戶
    未來打算投入一小筆資金定期定額00631L並長期持ˊ有
    等您的書上市會買來收藏:)
    版主回覆:(04/01/2023 12:01:38 AM)
    謝謝支持,對你有幫助就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