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往症」一定不會理賠?是這樣嗎?

「因為你的疾病是既往症,所以不能理賠喔」

你一定聽過這種說法,但大仁要告訴你

即使是「既往症」也是可以理賠的!

PS:此篇僅為大仁個人看法,目前實務與學說並未整合出通說。

以下僅供參考,提供另一種不同觀點的看法給予大家。

/tmp/phpuJQKz0

在看這篇文章之前,大仁希望大家先有一個正確的觀念:

保險是理賠投保「以後」所發生的「新疾病」。

如果你在投保「以前」還有一些「舊疾病」還沒痊癒了,保險當然不會理賠這個舊疾病。

例如已經罹患癌症,才來投保醫療險,那針對癌症的治療是沒辦法理賠的。

(如果可以賠,大家都等到生病再來買保險就好了,不是嗎?)

 

BUT!保險最複雜的就是這個BUT!

不是所有以前發生過的疾病,保險通通不賠,更不是因為既往症就不賠。

在解答這個問題以前,要先瞭解兩個名詞


(1)既往症

(2)已在疾病


 

何謂「既往症」?


過去曾經發生過的所有任何疾病都叫做「既往症」。

例如小的疾病「感冒、腸胃炎」,到大的疾病「中風、癌症、失智」等等,這些疾病全都叫做既往症。

 

何謂「已在疾病」?


根據保險法第 127 條規範:

保險契約訂立時,被保險人已在疾病者,保險人對是項疾病,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任。

這條大仁白話解釋:「投保時,如果身體存有某項疾病還沒痊癒,針對這項疾病的後續治療就不會理賠。」

 

這個解釋就是前面提到很重要的觀念

保險只理賠「新疾病」,不理賠「還沒好的舊疾病」

 

為什麼很多人都說「既往症」不理賠?


不管是保單條款或是相關法規,你很難看到「既往症」這三個字。

那到底這種說法是從哪來的呢?

 

原由出自於民國 63年財政部發布的一道公文(連結)。

要求要研議《人壽保險投保人須知》。

 

什麼?你問大仁《人壽保險投保人須知》是什麼?

如果你是業務員,真的該好好面壁思過一下。

如果你是一般保戶,這份資料你真的應該看清楚,不懂的也要業務解釋清楚。

 

《人壽保險投保人須知》就是在告訴投保的客戶一些相關的權益。

例如告知義務、除外責任、停效等一些很重要的保單權益內容。

每一份要保書後面都會有這麼一張《人壽保險投保人須知》

如果你是業務員,好好看看。如果你是一般保戶,更該看看。

 

《人壽保險投保人須知》跟「既往症」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可以說「既往症」能在保險界流傳都是因為這份資料。

在民國 63 年的公文,關於告知義務的部份就有提到「既往症」跟「現有疾病」這兩個名詞。

5555

所以「既往症」三個字是從這裡而來的。

從民國 84年開始正式發布《人壽保險投保人須知》以後就廣為流傳。

直到民國 99年第一次修正後才將「既往症」跟「現有疾病」這兩個名詞拿掉,改成目前的最新版本。

 

從這邊很清楚的可以辨別,「既往症」跟「現有疾病」是兩種不同的名詞概念。

「既往症」→ 以前發生過的所有疾病,都叫做既往症。

「現有疾病」→ 指保險法第 127 條的「已在疾病」,也就是還沒痊癒的疾病。

 

我們可以說保險不理賠「已在疾病」,但不能說保險不理賠「既往症」。

因為即使是投保以前的「既往症」,只要完全治癒了就不屬於「已在疾病」。

既然不是「已在疾病」,那當然就是在理賠範圍的「新疾病」。

 

在以前資訊不流通的時代,大家都用錯誤的說法以訛傳訛(當然現在也好不到哪裡去)。

最後就演變成用「既往症」去解釋「已在疾病」這種錯誤的說法了。

 

以下重點,有點複雜建議多看幾次:


(1)以前發生過的所有疾病都叫做「既往症」

(2)保險不賠「已在疾病」(保險法第 127條

(3)保險不賠「已在疾病」,但會理賠「已經治癒的既往症」


 

以下例子很重要,建議重看三次

假設大仁投保曾經感冒,但投保時感冒已經恢復了,那該怎麼看?


感冒是「既往症」,但不是「已在疾病」(因為已經痊癒了)

感冒是「既往症」,但不是「已在疾病」(因為已經痊癒了)

感冒是「既往症」,但不是「已在疾病」(因為已經痊癒了)

所以保險公司不能因為你以前感冒,就說「感冒是既往症」因此不理賠。


 

保險公司拒賠要有兩大要件


第一:證明這個疾病是投保時的「已在疾病」

第二:證明這個疾病沒有「完全治癒」

(如何判斷是否完全治癒這個問題,大仁留待另一篇文章說明)


 

所以重點來了

如果這個疾病不是投保時的「已在疾病」,保險公司就應該理賠!

除非保險公司可以提出證明這個疾病是投保時的「已在疾病」,還沒痊癒,那就不在理賠範圍。

 

例如罹患癌症一個月以後馬上投保,很明顯癌症不可能在一個月的完全治癒,因此可以判斷癌症是「已在疾病」。

 

如果這個疾病已經完全恢復了,它會是「既往症」,但不會是「已在疾病」。

所以感冒是「既往症」,但不是「已在疾病」(除非你投保的當下感冒還沒好)。

當然即使是「既往症」也可能理賠範圍喔!

 

相關問題討論:

Q:如果我投保時感冒,以後感冒都不會理賠了嗎?

當然不是。

如果你投保時感冒,那確實是「已在疾病」沒錯。

但是感冒會好啊!所以假設投保兩年後又感冒了,保險公司當然不能用「已在疾病」來拒絕理賠。

 

要拒賠可以,要提出證明說:「這個感冒是投保前的已在疾病,而且一直到兩年後的現在都還沒好」。

 

投保時的(感冒A)是「已在疾病」沒錯,但經過一段時間這個(感冒A)已經完全被消滅了。

所以現在出現的(感冒B)已經不是當初(感冒A)的「已在疾病」,當然就在理賠範圍囉!

(如果這個例子看懂,這篇文章你就看懂了)

 

Q:那為什麼會說「既往症」不會理賠?

因為搞錯啦!(請參考《人壽保險投保人須知》部份說明)

上面大仁有提到「既往症」是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任何疾病,無論疾病的大小都叫做「既往症」

 

保險不理賠的叫「已在疾病」(保險法第 127 條)

「已在疾病」是投保時還沒恢復的疾病,如果疾病已經恢復了,就不能稱呼為「已在疾病」。

 

所以「既往症」不理賠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這樣誰還敢買保險)。

正確的說法是:不理賠「已在疾病」。

 

Q:如果我投保時感冒,被批註除外,這樣還會賠嗎?

不行。

因為批註除外已經把「感冒」(呼吸道感染)列為不理賠的範圍。

所以即使當次的(感冒A)已經完全治療好,日後的(感冒BCDE)也沒有辦法理賠喔。

不理賠的原因,不是因為「既往症」的關係,而是因為除外。

(延伸閱讀:【核保】買保險要注意的四種「危險因素」

 

Q:大仁的意思是沒被除外,就可以理賠嗎?

其實理賠與否很簡單:

首先,先判斷這個疾病是否痊癒(痊癒就不會是「已在疾病」)

其次,沒有被批註除外

最後,符合上面兩點(痊癒跟沒有除外)就應該在理賠範圍,跟是否為「既往症」一點關係都沒有。

 

舉例:投保時有感冒A(呼吸道發炎)被除外

一年後因感冒A已完全恢復,向保險公司申請取消批註。

 

此時如果再發生感冒B,保險公司就得理賠囉(感冒B已經是新的疾病了)!

所以已經完全痊癒的疾病,又沒被除外,這樣會不會賠呢?可以自己想一下。

(延伸閱讀:【網友詢問】投保前有青光眼,現在做白內障手術可以理賠嗎?

 

結論

其實「既往症」不理賠這個說法也無傷大雅,但每次大仁看到就覺得非常不舒服。

因為這會讓許多不懂的人,以為只要曾經發生過什麼疾病,保險就沒辦法提供保障了。

這是非常錯誤的看法,也會影響到整體保戶投保意願,甚至是保險公司理賠時的處理態度。

 

所以大仁決定寫這篇好好解釋一下「既往症」的由來,跟理賠與否的判斷標準,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至於「已在疾病」如何判斷是否痊癒,這又是另外一篇文章了。

 

PS:此篇文章僅供參考,如何認定「已在疾病」請依照個案的不同而定,特此說明。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接收最新通知

大仁的出版作品:《淺談保險觀念

/tmp/phpJVPwFM

回到首頁:請點這裡

部落格的使用說明:請點這裡

相關文章:

三個實際案例告訴你,如果住院才想到要買保險,那就太晚了 

保單不見了,怎麼辦? 

【失能險的保證給付】跟最高給付是不一樣的東西! 

精神疾病被拒保?你可能沒看懂要保書 

如果人生就是一場戰爭,你買保險嗎? 

關於學生保險,這些事你得知道。 

保險費繳不出來怎麼辦?教你八個方法! 

/tmp/phpZTTLPK  /tmp/phpqESQU8  /tmp/phpk1JiHh


延伸閱讀:【關於保險經紀人公司?關於我是誰】

免費諮詢

未命名  7


訂閱《淺談保險觀念》,接收大仁的最新文章: 

/tmp/phpx9qpNc

50 則留言

  1. 大仁哥您好:
    有事請教
    舊保單有因該疾病申請過理賠,就視為已在疾病(既往症),也就不在新保單的保障範圍內。
    有罹患過的疾病,新買的醫療險就可以不賠?
    對嗎??
    版主回覆:(08/09/2018 04:03:01 PM)
    不對喔。
    像是感冒,就是屬於會痊癒的既往症。
    假設舊保單有申請過感冒住院理賠。
    後來痊癒了投保新保單,這時如果再發生感冒,這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疾病,新買的就得理賠。
    但如果無法治癒的像是糖尿病,這種新保單就不會賠。

  2. 大仁哥您好:
    有事請教
    舊保單有因該疾病申請過理賠,就視為已在疾病(既往症),也就不在新保單的保障範圍內。
    有罹患過的疾病,新買的醫療險就可以不賠?
    對嗎??
    版主回覆:(08/09/2018 04:03:01 PM)
    不對喔。
    像是感冒,就是屬於會痊癒的既往症。
    假設舊保單有申請過感冒住院理賠。
    後來痊癒了投保新保單,這時如果再發生感冒,這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疾病,新買的就得理賠。
    但如果無法治癒的像是糖尿病,這種新保單就不會賠。

  3. 大仁哥您好:
    有事請教
    舊保單有因該疾病申請過理賠,就視為已在疾病(既往症),也就不在新保單的保障範圍內。
    有罹患過的疾病,新買的醫療險就可以不賠?
    對嗎??
    版主回覆:(08/09/2018 04:03:01 PM)
    不對喔。
    像是感冒,就是屬於會痊癒的既往症。
    假設舊保單有申請過感冒住院理賠。
    後來痊癒了投保新保單,這時如果再發生感冒,這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疾病,新買的就得理賠。
    但如果無法治癒的像是糖尿病,這種新保單就不會賠。

  4. 大仁哥您好:
    有事請教
    舊保單有因該疾病申請過理賠,就視為已在疾病(既往症),也就不在新保單的保障範圍內。
    有罹患過的疾病,新買的醫療險就可以不賠?
    對嗎??
    版主回覆:(08/09/2018 04:03:01 PM)
    不對喔。
    像是感冒,就是屬於會痊癒的既往症。
    假設舊保單有申請過感冒住院理賠。
    後來痊癒了投保新保單,這時如果再發生感冒,這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疾病,新買的就得理賠。
    但如果無法治癒的像是糖尿病,這種新保單就不會賠。

  5. 大仁哥您好:
    有事請教
    舊保單有因該疾病申請過理賠,就視為已在疾病(既往症),也就不在新保單的保障範圍內。
    有罹患過的疾病,新買的醫療險就可以不賠?
    對嗎??
    版主回覆:(08/09/2018 04:03:01 PM)
    不對喔。
    像是感冒,就是屬於會痊癒的既往症。
    假設舊保單有申請過感冒住院理賠。
    後來痊癒了投保新保單,這時如果再發生感冒,這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疾病,新買的就得理賠。
    但如果無法治癒的像是糖尿病,這種新保單就不會賠。

  6. 請問2年前視網膜裂孔雷射,這樣算已存在疾病嗎?如果不是,保險公司可以任意除外嗎?謝謝
    版主回覆:(01/31/2019 05:30:38 AM)
    是否為已在疾病要看疾病本身是否治療完畢。

  7. 請問2年前視網膜裂孔雷射,這樣算已存在疾病嗎?如果不是,保險公司可以任意除外嗎?謝謝
    版主回覆:(01/31/2019 05:30:38 AM)
    是否為已在疾病要看疾病本身是否治療完畢。

  8. 請問2年前視網膜裂孔雷射,這樣算已存在疾病嗎?如果不是,保險公司可以任意除外嗎?謝謝
    版主回覆:(01/31/2019 05:30:38 AM)
    是否為已在疾病要看疾病本身是否治療完畢。

  9. 請問2年前視網膜裂孔雷射,這樣算已存在疾病嗎?如果不是,保險公司可以任意除外嗎?謝謝
    版主回覆:(01/31/2019 05:30:38 AM)
    是否為已在疾病要看疾病本身是否治療完畢。

  10. 請問2年前視網膜裂孔雷射,這樣算已存在疾病嗎?如果不是,保險公司可以任意除外嗎?謝謝
    版主回覆:(01/31/2019 05:30:38 AM)
    是否為已在疾病要看疾病本身是否治療完畢。

  11. 你好,請問像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血壓偏高,也有就醫記錄,若後來因壓力源解除,血壓正常,經醫生診斷不需用藥,定期追蹤即可,像這種情形,是否都會被保險公司認定為既往症,不論是否超過五年未有相關就醫記錄,保險人未告知曾有過高血壓病史,保險公司仍可不予理賠?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12 PM)
    您好,是否為高血壓要醫師診斷,或是從病歷相關報告,用藥去判斷。
    僅為一次或特定情況,不一定就是高血壓。
    至於理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12. 你好,請問像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血壓偏高,也有就醫記錄,若後來因壓力源解除,血壓正常,經醫生診斷不需用藥,定期追蹤即可,像這種情形,是否都會被保險公司認定為既往症,不論是否超過五年未有相關就醫記錄,保險人未告知曾有過高血壓病史,保險公司仍可不予理賠?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12 PM)
    您好,是否為高血壓要醫師診斷,或是從病歷相關報告,用藥去判斷。
    僅為一次或特定情況,不一定就是高血壓。
    至於理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13. 你好,請問像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血壓偏高,也有就醫記錄,若後來因壓力源解除,血壓正常,經醫生診斷不需用藥,定期追蹤即可,像這種情形,是否都會被保險公司認定為既往症,不論是否超過五年未有相關就醫記錄,保險人未告知曾有過高血壓病史,保險公司仍可不予理賠?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12 PM)
    您好,是否為高血壓要醫師診斷,或是從病歷相關報告,用藥去判斷。
    僅為一次或特定情況,不一定就是高血壓。
    至於理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14. 你好,請問像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血壓偏高,也有就醫記錄,若後來因壓力源解除,血壓正常,經醫生診斷不需用藥,定期追蹤即可,像這種情形,是否都會被保險公司認定為既往症,不論是否超過五年未有相關就醫記錄,保險人未告知曾有過高血壓病史,保險公司仍可不予理賠?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12 PM)
    您好,是否為高血壓要醫師診斷,或是從病歷相關報告,用藥去判斷。
    僅為一次或特定情況,不一定就是高血壓。
    至於理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15. 你好,請問像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血壓偏高,也有就醫記錄,若後來因壓力源解除,血壓正常,經醫生診斷不需用藥,定期追蹤即可,像這種情形,是否都會被保險公司認定為既往症,不論是否超過五年未有相關就醫記錄,保險人未告知曾有過高血壓病史,保險公司仍可不予理賠?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12 PM)
    您好,是否為高血壓要醫師診斷,或是從病歷相關報告,用藥去判斷。
    僅為一次或特定情況,不一定就是高血壓。
    至於理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16. 尿道發炎去看過一次醫生,就好了,這算婦女病嗎?多久內需告知呢?謝謝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38 PM)
    請對照要保書的健康詢問事項,有問的就得誠實回答。

  17. 尿道發炎去看過一次醫生,就好了,這算婦女病嗎?多久內需告知呢?謝謝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38 PM)
    請對照要保書的健康詢問事項,有問的就得誠實回答。

  18. 尿道發炎去看過一次醫生,就好了,這算婦女病嗎?多久內需告知呢?謝謝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38 PM)
    請對照要保書的健康詢問事項,有問的就得誠實回答。

  19. 尿道發炎去看過一次醫生,就好了,這算婦女病嗎?多久內需告知呢?謝謝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38 PM)
    請對照要保書的健康詢問事項,有問的就得誠實回答。

  20. 尿道發炎去看過一次醫生,就好了,這算婦女病嗎?多久內需告知呢?謝謝
    版主回覆:(03/31/2019 12:54:38 PM)
    請對照要保書的健康詢問事項,有問的就得誠實回答。

  21. 您好~
    想請問我在投保前有胃痛而去掛急診
    投保的時候有如實告知兩個月的看醫生選項
    投保後沒有任何除外 保單就下來了~~
    但在8月初又因為胃痛去急診
    想請問~ 之後想照胃鏡檢查可以嗎?
    如果後續有什麼問題,比如說胃癌、胃出血等
    會不會不能理賠?
    版主回覆:(08/04/2019 01:24:06 PM)
    要看投保前的胃痛是否已治癒。
    基本上是以時間跟是否需要持續治療,來做為判斷。
    賠不賠我無法直接斷定,得依照個別情況判斷。

  22. 您好~
    想請問我在投保前有胃痛而去掛急診
    投保的時候有如實告知兩個月的看醫生選項
    投保後沒有任何除外 保單就下來了~~
    但在8月初又因為胃痛去急診
    想請問~ 之後想照胃鏡檢查可以嗎?
    如果後續有什麼問題,比如說胃癌、胃出血等
    會不會不能理賠?
    版主回覆:(08/04/2019 01:24:06 PM)
    要看投保前的胃痛是否已治癒。
    基本上是以時間跟是否需要持續治療,來做為判斷。
    賠不賠我無法直接斷定,得依照個別情況判斷。

  23. 您好~
    想請問我在投保前有胃痛而去掛急診
    投保的時候有如實告知兩個月的看醫生選項
    投保後沒有任何除外 保單就下來了~~
    但在8月初又因為胃痛去急診
    想請問~ 之後想照胃鏡檢查可以嗎?
    如果後續有什麼問題,比如說胃癌、胃出血等
    會不會不能理賠?
    版主回覆:(08/04/2019 01:24:06 PM)
    要看投保前的胃痛是否已治癒。
    基本上是以時間跟是否需要持續治療,來做為判斷。
    賠不賠我無法直接斷定,得依照個別情況判斷。

  24. 您好~
    想請問我在投保前有胃痛而去掛急診
    投保的時候有如實告知兩個月的看醫生選項
    投保後沒有任何除外 保單就下來了~~
    但在8月初又因為胃痛去急診
    想請問~ 之後想照胃鏡檢查可以嗎?
    如果後續有什麼問題,比如說胃癌、胃出血等
    會不會不能理賠?
    版主回覆:(08/04/2019 01:24:06 PM)
    要看投保前的胃痛是否已治癒。
    基本上是以時間跟是否需要持續治療,來做為判斷。
    賠不賠我無法直接斷定,得依照個別情況判斷。

  25. 您好~
    想請問我在投保前有胃痛而去掛急診
    投保的時候有如實告知兩個月的看醫生選項
    投保後沒有任何除外 保單就下來了~~
    但在8月初又因為胃痛去急診
    想請問~ 之後想照胃鏡檢查可以嗎?
    如果後續有什麼問題,比如說胃癌、胃出血等
    會不會不能理賠?
    版主回覆:(08/04/2019 01:24:06 PM)
    要看投保前的胃痛是否已治癒。
    基本上是以時間跟是否需要持續治療,來做為判斷。
    賠不賠我無法直接斷定,得依照個別情況判斷。

  26. 您好~~
    我是上則有回覆的
    我那時候投保有告知痊癒了
    好像有寫一張問卷
    也寫了痊癒
    所以應該就比較沒什麼太大問題對嗎
    版主回覆:(08/10/2019 01:44:12 PM)
    是的,沒除外的話,日後理賠保險公司就得證明,您投保的時候沒有痊癒。

  27. 您好~~
    我是上則有回覆的
    我那時候投保有告知痊癒了
    好像有寫一張問卷
    也寫了痊癒
    所以應該就比較沒什麼太大問題對嗎
    版主回覆:(08/10/2019 01:44:12 PM)
    是的,沒除外的話,日後理賠保險公司就得證明,您投保的時候沒有痊癒。

  28. 您好~~
    我是上則有回覆的
    我那時候投保有告知痊癒了
    好像有寫一張問卷
    也寫了痊癒
    所以應該就比較沒什麼太大問題對嗎
    版主回覆:(08/10/2019 01:44:12 PM)
    是的,沒除外的話,日後理賠保險公司就得證明,您投保的時候沒有痊癒。

  29. 您好~~
    我是上則有回覆的
    我那時候投保有告知痊癒了
    好像有寫一張問卷
    也寫了痊癒
    所以應該就比較沒什麼太大問題對嗎
    版主回覆:(08/10/2019 01:44:12 PM)
    是的,沒除外的話,日後理賠保險公司就得證明,您投保的時候沒有痊癒。

  30. 您好~~
    我是上則有回覆的
    我那時候投保有告知痊癒了
    好像有寫一張問卷
    也寫了痊癒
    所以應該就比較沒什麼太大問題對嗎
    版主回覆:(08/10/2019 01:44:12 PM)
    是的,沒除外的話,日後理賠保險公司就得證明,您投保的時候沒有痊癒。

  31. 大仁哥您好,
    有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目前38歲女生,在105年檢查出右卵巢有巧克囊腫及子宮肌瘤,並已手術切除患部,術後恢復良好,到目前為止門診追縱檢查都正常,先前詢問過保險公司要投保實支實附醫療險時告知3~5年會有可能解除除外,看每間保險公司的認定,今年初在保經建議下再度投保,選了全球人壽的XHR,歷經申請病歷不易及做很多健檢之後過了半年,接到保險公司通知除外批註書仍將我的狀況除外,我等了那麼久覺得心情不是很開心,請問這部份,有保險法規或條款規定多久才能除外嗎?還是說只要有過疾病無論是否全瘉都會被除外?那我之後是否永遠都除外無法保障子宮及卵巢呢?根據您說的"痊癒就不會是「已在疾病」",追縱也正常那我這樣的狀況算是既往症嗎?感謝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1:36 PM)
    目前並沒有任何法規規定,多久以後可以取消除外。
    因為這屬於契約自由,取消的決定權在保險公司手上,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取消。
    而在實務上如果真的已痊癒,且經過一定時間後(這個時間沒有一個標準),有評議認為應該要同意取消的。
    但如果依照契約法理來講,取消的決定權,還是在保險公司手上。
    我們只能夠盡量去爭取看看了。

  32. 大仁哥您好,
    有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目前38歲女生,在105年檢查出右卵巢有巧克囊腫及子宮肌瘤,並已手術切除患部,術後恢復良好,到目前為止門診追縱檢查都正常,先前詢問過保險公司要投保實支實附醫療險時告知3~5年會有可能解除除外,看每間保險公司的認定,今年初在保經建議下再度投保,選了全球人壽的XHR,歷經申請病歷不易及做很多健檢之後過了半年,接到保險公司通知除外批註書仍將我的狀況除外,我等了那麼久覺得心情不是很開心,請問這部份,有保險法規或條款規定多久才能除外嗎?還是說只要有過疾病無論是否全瘉都會被除外?那我之後是否永遠都除外無法保障子宮及卵巢呢?根據您說的"痊癒就不會是「已在疾病」",追縱也正常那我這樣的狀況算是既往症嗎?感謝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1:36 PM)
    目前並沒有任何法規規定,多久以後可以取消除外。
    因為這屬於契約自由,取消的決定權在保險公司手上,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取消。
    而在實務上如果真的已痊癒,且經過一定時間後(這個時間沒有一個標準),有評議認為應該要同意取消的。
    但如果依照契約法理來講,取消的決定權,還是在保險公司手上。
    我們只能夠盡量去爭取看看了。

  33. 大仁哥您好,
    有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目前38歲女生,在105年檢查出右卵巢有巧克囊腫及子宮肌瘤,並已手術切除患部,術後恢復良好,到目前為止門診追縱檢查都正常,先前詢問過保險公司要投保實支實附醫療險時告知3~5年會有可能解除除外,看每間保險公司的認定,今年初在保經建議下再度投保,選了全球人壽的XHR,歷經申請病歷不易及做很多健檢之後過了半年,接到保險公司通知除外批註書仍將我的狀況除外,我等了那麼久覺得心情不是很開心,請問這部份,有保險法規或條款規定多久才能除外嗎?還是說只要有過疾病無論是否全瘉都會被除外?那我之後是否永遠都除外無法保障子宮及卵巢呢?根據您說的"痊癒就不會是「已在疾病」",追縱也正常那我這樣的狀況算是既往症嗎?感謝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1:36 PM)
    目前並沒有任何法規規定,多久以後可以取消除外。
    因為這屬於契約自由,取消的決定權在保險公司手上,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取消。
    而在實務上如果真的已痊癒,且經過一定時間後(這個時間沒有一個標準),有評議認為應該要同意取消的。
    但如果依照契約法理來講,取消的決定權,還是在保險公司手上。
    我們只能夠盡量去爭取看看了。

  34. 大仁哥您好,
    有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目前38歲女生,在105年檢查出右卵巢有巧克囊腫及子宮肌瘤,並已手術切除患部,術後恢復良好,到目前為止門診追縱檢查都正常,先前詢問過保險公司要投保實支實附醫療險時告知3~5年會有可能解除除外,看每間保險公司的認定,今年初在保經建議下再度投保,選了全球人壽的XHR,歷經申請病歷不易及做很多健檢之後過了半年,接到保險公司通知除外批註書仍將我的狀況除外,我等了那麼久覺得心情不是很開心,請問這部份,有保險法規或條款規定多久才能除外嗎?還是說只要有過疾病無論是否全瘉都會被除外?那我之後是否永遠都除外無法保障子宮及卵巢呢?根據您說的"痊癒就不會是「已在疾病」",追縱也正常那我這樣的狀況算是既往症嗎?感謝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1:36 PM)
    目前並沒有任何法規規定,多久以後可以取消除外。
    因為這屬於契約自由,取消的決定權在保險公司手上,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取消。
    而在實務上如果真的已痊癒,且經過一定時間後(這個時間沒有一個標準),有評議認為應該要同意取消的。
    但如果依照契約法理來講,取消的決定權,還是在保險公司手上。
    我們只能夠盡量去爭取看看了。

  35. 大仁哥您好,
    有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目前38歲女生,在105年檢查出右卵巢有巧克囊腫及子宮肌瘤,並已手術切除患部,術後恢復良好,到目前為止門診追縱檢查都正常,先前詢問過保險公司要投保實支實附醫療險時告知3~5年會有可能解除除外,看每間保險公司的認定,今年初在保經建議下再度投保,選了全球人壽的XHR,歷經申請病歷不易及做很多健檢之後過了半年,接到保險公司通知除外批註書仍將我的狀況除外,我等了那麼久覺得心情不是很開心,請問這部份,有保險法規或條款規定多久才能除外嗎?還是說只要有過疾病無論是否全瘉都會被除外?那我之後是否永遠都除外無法保障子宮及卵巢呢?根據您說的"痊癒就不會是「已在疾病」",追縱也正常那我這樣的狀況算是既往症嗎?感謝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1:36 PM)
    目前並沒有任何法規規定,多久以後可以取消除外。
    因為這屬於契約自由,取消的決定權在保險公司手上,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取消。
    而在實務上如果真的已痊癒,且經過一定時間後(這個時間沒有一個標準),有評議認為應該要同意取消的。
    但如果依照契約法理來講,取消的決定權,還是在保險公司手上。
    我們只能夠盡量去爭取看看了。

  36. 請問申請理賠是齒顎矯正咬合不正,合併咀嚼困難,但是既往症有慢性支氣管炎,
    保險公司不會理賠嗎?慢性支氣管炎與齒顎矯正無ˋ直接關係保險公司也有可能因此慢性病不理賠嗎?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2:33 PM)
    支氣管炎跟咬合不正沒有關聯性。
    如果投保前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應該要理賠的喔(屬於必要性治療為前提)。

  37. 請問申請理賠是齒顎矯正咬合不正,合併咀嚼困難,但是既往症有慢性支氣管炎,
    保險公司不會理賠嗎?慢性支氣管炎與齒顎矯正無ˋ直接關係保險公司也有可能因此慢性病不理賠嗎?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2:33 PM)
    支氣管炎跟咬合不正沒有關聯性。
    如果投保前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應該要理賠的喔(屬於必要性治療為前提)。

  38. 請問申請理賠是齒顎矯正咬合不正,合併咀嚼困難,但是既往症有慢性支氣管炎,
    保險公司不會理賠嗎?慢性支氣管炎與齒顎矯正無ˋ直接關係保險公司也有可能因此慢性病不理賠嗎?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2:33 PM)
    支氣管炎跟咬合不正沒有關聯性。
    如果投保前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應該要理賠的喔(屬於必要性治療為前提)。

  39. 請問申請理賠是齒顎矯正咬合不正,合併咀嚼困難,但是既往症有慢性支氣管炎,
    保險公司不會理賠嗎?慢性支氣管炎與齒顎矯正無ˋ直接關係保險公司也有可能因此慢性病不理賠嗎?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2:33 PM)
    支氣管炎跟咬合不正沒有關聯性。
    如果投保前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應該要理賠的喔(屬於必要性治療為前提)。

  40. 請問申請理賠是齒顎矯正咬合不正,合併咀嚼困難,但是既往症有慢性支氣管炎,
    保險公司不會理賠嗎?慢性支氣管炎與齒顎矯正無ˋ直接關係保險公司也有可能因此慢性病不理賠嗎?
    版主回覆:(02/21/2020 08:42:33 PM)
    支氣管炎跟咬合不正沒有關聯性。
    如果投保前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應該要理賠的喔(屬於必要性治療為前提)。

  41. 金管會網站:金管會提醒民眾健康保險不保既往症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701240006&aplistdn=ou=news,ou=multisite,ou=chinese,ou=ap_root,o=fsc,c=tw&dtable=News
    矛盾了,令人困惑
    版主回覆:(02/21/2020 05:48:56 PM)
    因為那篇文章也把「既往症」跟「已在疾病」混在一起談了。
    既往症是指過去發生的疾病。
    已在疾病是指投保時存在的疾病(尚未康復或治療中)。
    過去發生的疾病如果恢復了,就不是「已在疾病」。但它會是「既往症」。
    所以既往症可能理賠,而已在疾病不會理賠。
    如果還是不清楚,建議把文章看慢一些,有理解比較重要。

  42. 金管會網站:金管會提醒民眾健康保險不保既往症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701240006&aplistdn=ou=news,ou=multisite,ou=chinese,ou=ap_root,o=fsc,c=tw&dtable=News
    矛盾了,令人困惑
    版主回覆:(02/21/2020 05:48:56 PM)
    因為那篇文章也把「既往症」跟「已在疾病」混在一起談了。
    既往症是指過去發生的疾病。
    已在疾病是指投保時存在的疾病(尚未康復或治療中)。
    過去發生的疾病如果恢復了,就不是「已在疾病」。但它會是「既往症」。
    所以既往症可能理賠,而已在疾病不會理賠。
    如果還是不清楚,建議把文章看慢一些,有理解比較重要。

  43. 金管會網站:金管會提醒民眾健康保險不保既往症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701240006&aplistdn=ou=news,ou=multisite,ou=chinese,ou=ap_root,o=fsc,c=tw&dtable=News
    矛盾了,令人困惑
    版主回覆:(02/21/2020 05:48:56 PM)
    因為那篇文章也把「既往症」跟「已在疾病」混在一起談了。
    既往症是指過去發生的疾病。
    已在疾病是指投保時存在的疾病(尚未康復或治療中)。
    過去發生的疾病如果恢復了,就不是「已在疾病」。但它會是「既往症」。
    所以既往症可能理賠,而已在疾病不會理賠。
    如果還是不清楚,建議把文章看慢一些,有理解比較重要。

  44. 金管會網站:金管會提醒民眾健康保險不保既往症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701240006&aplistdn=ou=news,ou=multisite,ou=chinese,ou=ap_root,o=fsc,c=tw&dtable=News
    矛盾了,令人困惑
    版主回覆:(02/21/2020 05:48:56 PM)
    因為那篇文章也把「既往症」跟「已在疾病」混在一起談了。
    既往症是指過去發生的疾病。
    已在疾病是指投保時存在的疾病(尚未康復或治療中)。
    過去發生的疾病如果恢復了,就不是「已在疾病」。但它會是「既往症」。
    所以既往症可能理賠,而已在疾病不會理賠。
    如果還是不清楚,建議把文章看慢一些,有理解比較重要。

  45. 金管會網站:金管會提醒民眾健康保險不保既往症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701240006&aplistdn=ou=news,ou=multisite,ou=chinese,ou=ap_root,o=fsc,c=tw&dtable=News
    矛盾了,令人困惑
    版主回覆:(02/21/2020 05:48:56 PM)
    因為那篇文章也把「既往症」跟「已在疾病」混在一起談了。
    既往症是指過去發生的疾病。
    已在疾病是指投保時存在的疾病(尚未康復或治療中)。
    過去發生的疾病如果恢復了,就不是「已在疾病」。但它會是「既往症」。
    所以既往症可能理賠,而已在疾病不會理賠。
    如果還是不清楚,建議把文章看慢一些,有理解比較重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