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在上一篇《運用槓桿投資法,你一定得學會「再平衡」》
談到使用槓桿投資法,必定得搭配再平衡,才能在高點賣出,低點買進。
這一篇就是要來談實際運作,搭配數據的回測。
讓你知道,運用槓桿 ETF 搭配再平衡,如何輕鬆打敗 0050。
再平衡,是為了控制風險
槓桿 ETF(簡稱 LETF)的每日平衡機制會不斷地「買高賣低」。
股市上漲的時候,LETF 得增加曝險比例(買高)。
股市下跌的時候,LETF 得減少曝險比例(賣低)。
如果股市長期上漲,LETF 的曝險必然會持續增加,這樣就會脫離我們原本的預期。
比方說,我們想要 100% 的曝險,所以配置 50% 資金在 50正2,另外一半資金放在現金。
創造出(股票 50萬:現金 50萬)的(50:50)組合。
可是股市一直上漲,這個時候股票部位會持續增加。
可能會變成(股票 150 萬:現金 50 萬)的(75:25)組合。
這時 50正2 的曝險會從原本的 100%(50% 的股票),轉變成 150%(75% 的股票)
當曝險比例太大,遇到下跌就得承受更高的虧損風險。
所以,我們必須透過定時的「再平衡」將比例調整回來。
上漲的時候,再平衡增加現金,把曝險降低。
下跌的時候,再平衡加買股票,把曝險拉高。
如此一來,曝險就會維持在固定比例。
而再平衡,就是讓你在激進與保守中間,取得一個中間點。
好,說完觀念,接下來我們就以 50正2 做為例子,來看看實戰中該如何做好再平衡。
規則說明
先說一下「再平衡」,以漲跌 50% 作為基準:
比方說,現在是(股票 50 萬):(現金 50 萬)
如果股票上漲 50%,變成 75 萬。
我們就要做一次再平衡,把兩者的差距平衡回來。
操作方式是把股票加現金,算出總市值,再除以二。
變回(50:50)
以上面的例子,就是股票 75 萬 + 現金 50 萬 = 125 萬
125 萬除以二 = 62.5 萬
因此,股票得賣出 12.5 萬。
這時會變成股票 62.5 萬,現金 62.5 萬。
重新回到(50:50)
搞懂再平衡的規則以後,我們來看實測內容:
本金 100 萬,以 50正2 為投資標的。
在 2014 年 10 月 31 日上市這天,開盤價格是 20.20 元。
我們依照(50:50)的資產配置,用 50 萬資金買入 50正2。
漲跌超過 50%,就啟動再平衡。
以 50% 為標準是不要太過頻繁的再平衡。
一來可以讓資金在上漲的時候獲利更多,二來是下跌的時候也不會急於買進。
好了,規則說明完成,讓我們看看實際結果是如何吧!
實際案例
實測如下:
【資金】:100 萬
【現金】:50 萬
【股票】:50 萬(標的 50正2)
【曝險比例】:股票 50%:現金 50%
【再平衡標準】:漲跌超過 50% 啟動
這段期間總共有「四次」的再平衡:
(一)2017/06/03
第一次再平衡是在 2017 年,經過兩年多的時間,上漲超過 50%。
這時 50正2 的市值是 75.5 萬,與現金的比例是(60:40)
你會發現已經脫離原本的比例了。
這個時候啟動再平衡,將漲高的股票賣出,增加現金部位。
50正2 賣出 12.7 萬,補到現金。
比例重新回到(50:50),現金有 62.8 萬
(二)2019/10/22
第二次再平衡是在 2019 年,又經過兩年多的時間,上漲超過 50%。
這時 50正2 的市值是 94.7 萬,與現金的比例是(60:40)
啟動再平衡:
50正2 賣出 15.9 萬
比例重新回到(50:50),現金有 78.7 萬
(三)2020/11/09
第三次再平衡是在 2020 年,經過一年的時間,上漲超過 50%。
這時 50正2 的市值是 120.7 萬,與現金的比例是(60:40)
啟動再平衡:
50正2 賣出 20.8 萬
比例重新回到(50:50),現金有 99.5 萬
(四)2021/01/19
第四次再平衡是在 2021 年,經過兩個月的時間,上漲超過 50%。
這時 50正2 的市值是 151.6 萬,與現金的比例是(60:40)
啟動再平衡:
50正2 賣出 25.6 萬
比例重新回到(50:50),現金有 125.1 萬
合計四次再平衡,結果如下(2022/05/26):
【資金】100萬→255.3 萬
【現金】50萬→125.1 萬
【股票】50萬→130.2 萬
【總報酬】155.37%
與 0050 比較
讓我們以 0050 做為對照組:
同樣在 2014 年 10 月 31 日,投入 100 萬的資金在 0050。
得到的總報酬是:137.58%
目前總市值為:237.5 萬
同樣 100 萬,我們以 50正2 搭配現金,做(50:50)的再平衡。
得到的總報酬是:155.37%
目前總市值為:255.3 萬
誰輸誰贏,差距很明顯了。
論報酬率:槓桿投資組合贏(超越 17.8%
論安心度:槓桿投資組合贏(持有 125.1 萬的現金,安心到爆)
對了,還有一個重點,那些 50% 的現金也是有獲利的。
如果放在定存以 1% 利率計算,跟 0050 的差距將會拉開更多。
再平衡,不斷增加現金
使用槓桿投資法的組合,除了報酬率超越 0050 以外,現金部位還在不斷在增加。
從 2014 年的 50 萬開始:
第一次再平衡,現金變成 62.8 萬
第二次再平衡,現金變成 78.7 萬
第三次再平衡,現金變成 99.9 萬
第四次再平衡,現金變成 125.1 萬
每一次的再平衡都在降低股票部位,讓整體風險下降。
同時,還會不斷增加現金的存量。
越多的現金,代表投資組合越安全。
(四次的再平衡,將現金存量不斷往上提高)
過往的投資建議,會跟你說現金是垃圾。
因為只要多留一點現金,整個報酬率將會被拖累。
但是,只要搭配槓桿投資法,運用 50% 的資金將曝險拉到 100%。
這個時候就將曝險不足,導致報酬率變低的因素給去掉了。
而且,還可以讓手上擁有非常大量的現金。
這才是槓桿投資法真正可怕的地方,也是很多人忽視的重點。
假設,遇到股災,股市大跌 -50%
你認為是 237.5 萬,全部放在 0050 的人比較舒服。
還是用 130.2 萬買 50正2,手上還有 125.1 萬現金等著抄底的人比較輕鬆?
結論
最後,重點整理:
一、再平衡,是為了控制風險。
二、運用槓桿投資法(50:50)搭配再平衡,是很簡單的投資策略。
三、每一次的再平衡都在降低風險,增加現金。
四、越多的現金,投資起來越安心。
五、槓桿投資法可以增加現金,同時不會拖累報酬。
好了,如果你有把整個槓桿系列看完,你應該能夠深刻地理解這個策略有多麼強大。
要打敗 0050 真的是非常輕鬆的事情。
而且你還可以在手握大量現金的狀態下完成。
這邊有網友整理的再平衡試算表參考:(連結)
可能會有人質疑,那是沒有碰到像 2008 年的金融海嘯,你確定這個策略可行嗎?
這一點,大仁會在後續的文章說明。
不過我還是先簡單說一下。
上面用 50正2 的四次再平衡,都是股市不斷上漲的狀態。
如果真的遇到股市下殺 -50% 會發生什麼事情?
會變成手上的現金,逢低加碼買進。
繼續跌,就繼續買,繼續平衡。
最後會怎樣?
會變成買了很多便宜的股票,而這些股票將在後續反彈回來的時候,帶來更高的報酬。
這才是槓桿投資法,搭配再平衡真正可怕的地方。
上漲的時候,現金量不斷增加。
下跌的時候,逢低買進便宜股票(現金隨時保持 50%)。
上漲,獲利跟上。
下跌,現金撐場。
來,告訴我,槓桿投資法怎麼輸?
延伸閱讀:
再平衡設50%是否有過度擬合疑慮?好奇如果用其他標準,比如20%,30%等,效果如何?如果回測到更大的股災比如2000科技泡沫,績效又如何?
版主回覆:(05/29/2022 10:56:53 PM)
1.
設定20%,再平衡次數23次,報酬率164%。
設定30%,再平衡次數9次,報酬率162%。
兩者報酬都會比較高,設定50%的原因是為了單純減少再平衡次數而已。
2.
若是遇到超誇張的股災(例如QQQ下跌80%),槓桿投資法的再平衡同樣可以表現出類似的成果,後續文章會提到。
50:50槓桿投資法的精隨就是曝險比例相同,多出現金,基本上跟指數本身差異不會太大(就只是單純多出現金的安全感而已)
所以,就算是實際回測2000/2008,也是可以表現跟此篇文章接近的結果。
3.
不過,2000年科技泡沫,當時那斯達克本益比破百,這從現在看已經是超乎常理的範圍了。
我不認為用一個本益比破百的歷史來看會有多大的意義(現在那斯達克本益比不到40就一堆人喊泡沫了,遑論破百)。
用2000年回測意義不大,就像是台股回測1990年一樣,現在資訊太流通,不可能再出現本益比破百這種事情,就連破50都是不太可能達到的。
若真的再次發生本益比破50這種事情(雖然我還是覺得不可能),就再降低槓桿比例吧,例如50%股票改成40%或30%,如此風險就會更低了。
假設本益比真的衝到50的話,你也賺飽了(現金水位也會增加到很高的程度),這時就另外做其他資產配置,例如將曝險比例拉一些到房地產做分散配置,這點後續文章也會提到。
再平衡設50%是否有過度擬合疑慮?好奇如果用其他標準,比如20%,30%等,效果如何?如果回測到更大的股災比如2000科技泡沫,績效又如何?
版主回覆:(05/29/2022 10:56:53 PM)
1.
設定20%,再平衡次數23次,報酬率164%。
設定30%,再平衡次數9次,報酬率162%。
兩者報酬都會比較高,設定50%的原因是為了單純減少再平衡次數而已。
2.
若是遇到超誇張的股災(例如QQQ下跌80%),槓桿投資法的再平衡同樣可以表現出類似的成果,後續文章會提到。
50:50槓桿投資法的精隨就是曝險比例相同,多出現金,基本上跟指數本身差異不會太大(就只是單純多出現金的安全感而已)
所以,就算是實際回測2000/2008,也是可以表現跟此篇文章接近的結果。
3.
不過,2000年科技泡沫,當時那斯達克本益比破百,這從現在看已經是超乎常理的範圍了。
我不認為用一個本益比破百的歷史來看會有多大的意義(現在那斯達克本益比不到40就一堆人喊泡沫了,遑論破百)。
用2000年回測意義不大,就像是台股回測1990年一樣,現在資訊太流通,不可能再出現本益比破百這種事情,就連破50都是不太可能達到的。
若真的再次發生本益比破50這種事情(雖然我還是覺得不可能),就再降低槓桿比例吧,例如50%股票改成40%或30%,如此風險就會更低了。
假設本益比真的衝到50的話,你也賺飽了(現金水位也會增加到很高的程度),這時就另外做其他資產配置,例如將曝險比例拉一些到房地產做分散配置,這點後續文章也會提到。
再平衡設50%是否有過度擬合疑慮?好奇如果用其他標準,比如20%,30%等,效果如何?如果回測到更大的股災比如2000科技泡沫,績效又如何?
版主回覆:(05/29/2022 10:56:53 PM)
1.
設定20%,再平衡次數23次,報酬率164%。
設定30%,再平衡次數9次,報酬率162%。
兩者報酬都會比較高,設定50%的原因是為了單純減少再平衡次數而已。
2.
若是遇到超誇張的股災(例如QQQ下跌80%),槓桿投資法的再平衡同樣可以表現出類似的成果,後續文章會提到。
50:50槓桿投資法的精隨就是曝險比例相同,多出現金,基本上跟指數本身差異不會太大(就只是單純多出現金的安全感而已)
所以,就算是實際回測2000/2008,也是可以表現跟此篇文章接近的結果。
3.
不過,2000年科技泡沫,當時那斯達克本益比破百,這從現在看已經是超乎常理的範圍了。
我不認為用一個本益比破百的歷史來看會有多大的意義(現在那斯達克本益比不到40就一堆人喊泡沫了,遑論破百)。
用2000年回測意義不大,就像是台股回測1990年一樣,現在資訊太流通,不可能再出現本益比破百這種事情,就連破50都是不太可能達到的。
若真的再次發生本益比破50這種事情(雖然我還是覺得不可能),就再降低槓桿比例吧,例如50%股票改成40%或30%,如此風險就會更低了。
假設本益比真的衝到50的話,你也賺飽了(現金水位也會增加到很高的程度),這時就另外做其他資產配置,例如將曝險比例拉一些到房地產做分散配置,這點後續文章也會提到。
請問再平衡的比較績效是到哪裡回測呢?
一般人有無好用的工具或是只能手動計算呢?
版主回覆:(05/31/2022 08:38:26 AM)
國內只能自己抓數據回測,國外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s://www.portfoliovisualizer.com/backtest-portfolio
請問再平衡的比較績效是到哪裡回測呢?
一般人有無好用的工具或是只能手動計算呢?
版主回覆:(05/31/2022 08:38:26 AM)
國內只能自己抓數據回測,國外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s://www.portfoliovisualizer.com/backtest-portfolio
請問再平衡的比較績效是到哪裡回測呢?
一般人有無好用的工具或是只能手動計算呢?
版主回覆:(05/31/2022 08:38:26 AM)
國內只能自己抓數據回測,國外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s://www.portfoliovisualizer.com/backtest-portfolio
這個投資策略真的好棒,感謝大仁哥分享
版主回覆:(06/04/2022 10:20:53 AM)
謝謝支持,對您有幫助就好。
這個投資策略真的好棒,感謝大仁哥分享
版主回覆:(06/04/2022 10:20:53 AM)
謝謝支持,對您有幫助就好。
這個投資策略真的好棒,感謝大仁哥分享
版主回覆:(06/04/2022 10:20:53 AM)
謝謝支持,對您有幫助就好。
這有一部分是允許曝險偏離100%帶來的效果。你在尚未再平衡前,槓桿是超過100%的。以偏離50%再平衡來說,實際的平均槓桿率會接近120~125%左右。
版主回覆:(06/07/2022 07:11:35 PM)
是的,有時候會超過 100%(上漲時),有時候也可能低於 100%(下跌時)。
設定 50% 偏移,是為了減少再平衡。
若要 10% 就再平衡也可以,其實最後不會差距太多(只是要加入很多摩擦成本,跟實際計算麻煩而已),可以參考這篇: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2004050-0050%E6%AD%A32%E6%A7%93%E6%A1%BF%E6%8A%95%E8%B3%87%E6%B3%95%EF%BC%9A%E6%B7%BA%E8%AB%87%E5%86%8D%E5%B9%B3%E8%A1%A1%E7%9A%84%E6%AF%94%E4%BE%8B%E7%B4%B0%E7%AF%80
這有一部分是允許曝險偏離100%帶來的效果。你在尚未再平衡前,槓桿是超過100%的。以偏離50%再平衡來說,實際的平均槓桿率會接近120~125%左右。
版主回覆:(06/07/2022 07:11:35 PM)
是的,有時候會超過 100%(上漲時),有時候也可能低於 100%(下跌時)。
設定 50% 偏移,是為了減少再平衡。
若要 10% 就再平衡也可以,其實最後不會差距太多(只是要加入很多摩擦成本,跟實際計算麻煩而已),可以參考這篇: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2004050-0050%E6%AD%A32%E6%A7%93%E6%A1%BF%E6%8A%95%E8%B3%87%E6%B3%95%EF%BC%9A%E6%B7%BA%E8%AB%87%E5%86%8D%E5%B9%B3%E8%A1%A1%E7%9A%84%E6%AF%94%E4%BE%8B%E7%B4%B0%E7%AF%80
這有一部分是允許曝險偏離100%帶來的效果。你在尚未再平衡前,槓桿是超過100%的。以偏離50%再平衡來說,實際的平均槓桿率會接近120~125%左右。
版主回覆:(06/07/2022 07:11:35 PM)
是的,有時候會超過 100%(上漲時),有時候也可能低於 100%(下跌時)。
設定 50% 偏移,是為了減少再平衡。
若要 10% 就再平衡也可以,其實最後不會差距太多(只是要加入很多摩擦成本,跟實際計算麻煩而已),可以參考這篇:
https://wewe333we.pixnet.net/blog/post/232004050-0050%E6%AD%A32%E6%A7%93%E6%A1%BF%E6%8A%95%E8%B3%87%E6%B3%95%EF%BC%9A%E6%B7%BA%E8%AB%87%E5%86%8D%E5%B9%B3%E8%A1%A1%E7%9A%84%E6%AF%94%E4%BE%8B%E7%B4%B0%E7%AF%80
好文推推推
版主回覆:(06/21/2022 06:45:27 PM)
感謝!
好文推推推
版主回覆:(06/21/2022 06:45:27 PM)
感謝!
好文推推推
版主回覆:(06/21/2022 06:45:27 PM)
感謝!
大仁哥您好,可以請問啟動再平衡的條件看的是價格漲幅50%還是漲到成本價的50%呢?因為每張買的時間點可能都不同,有點疑惑
版主回覆:(07/08/2022 09:36:27 AM)
看當下總市值,你看成本沒意義。
另外再平衡沒有特別的標準,你可以抓自己想要的標準(時間或比例)去再平衡就好。
大仁哥您好,可以請問啟動再平衡的條件看的是價格漲幅50%還是漲到成本價的50%呢?因為每張買的時間點可能都不同,有點疑惑
版主回覆:(07/08/2022 09:36:27 AM)
看當下總市值,你看成本沒意義。
另外再平衡沒有特別的標準,你可以抓自己想要的標準(時間或比例)去再平衡就好。
大仁哥您好,可以請問啟動再平衡的條件看的是價格漲幅50%還是漲到成本價的50%呢?因為每張買的時間點可能都不同,有點疑惑
版主回覆:(07/08/2022 09:36:27 AM)
看當下總市值,你看成本沒意義。
另外再平衡沒有特別的標準,你可以抓自己想要的標準(時間或比例)去再平衡就好。
了解了,謝謝大仁哥!
版主回覆:(07/08/2022 04:43:21 PM)
祝您順利!
了解了,謝謝大仁哥!
版主回覆:(07/08/2022 04:43:21 PM)
祝您順利!
了解了,謝謝大仁哥!
版主回覆:(07/08/2022 04:43:21 PM)
祝您順利!
回測了一下這個0050跟0050正2 計算報酬率的方法是否僅以股價做考量?
而並沒有考慮到0050的配息再投入
若考慮配息在投入則0050報酬率會比正2高一些
版主回覆:(10/01/2022 12:05:58 PM)
所有計算都是含息報酬。
回測了一下這個0050跟0050正2 計算報酬率的方法是否僅以股價做考量?
而並沒有考慮到0050的配息再投入
若考慮配息在投入則0050報酬率會比正2高一些
版主回覆:(10/01/2022 12:05:58 PM)
所有計算都是含息報酬。
回測了一下這個0050跟0050正2 計算報酬率的方法是否僅以股價做考量?
而並沒有考慮到0050的配息再投入
若考慮配息在投入則0050報酬率會比正2高一些
版主回覆:(10/01/2022 12:05:58 PM)
所有計算都是含息報酬。
請問如果是現金再投入,也可以用現金成長超過50%來做再投入嗎?還是比例再更高一點更好?
版主回覆:(12/14/2022 12:20:02 PM)
現金是不會動的,平衡的標準是看正2的漲跌。
至於比例多少,看你個人需要的曝險多少,以及你的風險承受力如何。
請問如果是現金再投入,也可以用現金成長超過50%來做再投入嗎?還是比例再更高一點更好?
版主回覆:(12/14/2022 12:20:02 PM)
現金是不會動的,平衡的標準是看正2的漲跌。
至於比例多少,看你個人需要的曝險多少,以及你的風險承受力如何。
請問如果是現金再投入,也可以用現金成長超過50%來做再投入嗎?還是比例再更高一點更好?
版主回覆:(12/14/2022 12:20:02 PM)
現金是不會動的,平衡的標準是看正2的漲跌。
至於比例多少,看你個人需要的曝險多少,以及你的風險承受力如何。
請問大仁哥,如果資產配置用50:50,但是其中50%是用債卷,當再平衡時候賣股換債,或者賣債換股,這樣會比現金好嗎?只有去年股債齊跌比較不好
版主回覆:(03/14/2023 10:14:57 AM)
可以用債券去搭配喔(只是持有債券跟現金心態上可能會不太一樣)。
請問大仁哥,如果資產配置用50:50,但是其中50%是用債卷,當再平衡時候賣股換債,或者賣債換股,這樣會比現金好嗎?只有去年股債齊跌比較不好
版主回覆:(03/14/2023 10:14:57 AM)
可以用債券去搭配喔(只是持有債券跟現金心態上可能會不太一樣)。
請問大仁哥,如果資產配置用50:50,但是其中50%是用債卷,當再平衡時候賣股換債,或者賣債換股,這樣會比現金好嗎?只有去年股債齊跌比較不好
版主回覆:(03/14/2023 10:14:57 AM)
可以用債券去搭配喔(只是持有債券跟現金心態上可能會不太一樣)。
請問如果遇到下跌時加碼造成現金比重降低時,該怎麼再抓平衡比例呢?謝謝
版主回覆:(04/23/2023 05:59:38 PM)
看你自己原本設定什麼標準要平衡,例如差距 25% 或 50%,有到就平衡。
請問如果遇到下跌時加碼造成現金比重降低時,該怎麼再抓平衡比例呢?謝謝
版主回覆:(04/23/2023 05:59:38 PM)
看你自己原本設定什麼標準要平衡,例如差距 25% 或 50%,有到就平衡。
請問如果遇到下跌時加碼造成現金比重降低時,該怎麼再抓平衡比例呢?謝謝
版主回覆:(04/23/2023 05:59:38 PM)
看你自己原本設定什麼標準要平衡,例如差距 25% 或 50%,有到就平衡。
請問若有能力克服心理因素,並預留足夠預備金
在初期單筆直接投入100萬的情況下(不再平衡或加碼)
報酬與50/50的做法相比如何呢
請問若有能力克服心理因素,並預留足夠預備金
在初期單筆直接投入100萬的情況下(不再平衡或加碼)
報酬與50/50的做法相比如何呢
請問若有能力克服心理因素,並預留足夠預備金
在初期單筆直接投入100萬的情況下(不再平衡或加碼)
報酬與50/50的做法相比如何呢
又,除遇到極端大跌的情況外
單筆投入會在什麼什麼情況下落後50/50呢
會這樣問主要是希望不過度關注股市,將重心放在生活上
又,除遇到極端大跌的情況外
單筆投入會在什麼什麼情況下落後50/50呢
會這樣問主要是希望不過度關注股市,將重心放在生活上
又,除遇到極端大跌的情況外
單筆投入會在什麼什麼情況下落後50/50呢
會這樣問主要是希望不過度關注股市,將重心放在生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