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正2槓桿ETF的誤解與偏見

槓桿 ETF 在台灣遭受許多的誤解與偏見。

許多人拼命強調它的壞處,卻鮮少人站出來說明它的優勢。

最近在部落格看到一則留言,完整節錄如下:

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槓桿型不是拿來配置用的,震盪跟血都給你扣光了還在那⋯

你能保證剩的現金拿來抄底抄在最底?

各位同學別亂學,怎麼到處都這種妖魔鬼怪在妖言惑眾⋯

 

總共有五個問題要回答:


一、槓桿型 ETF 能否做為資產配置?

二、震盪的影響如何?

三、會一直扣血?

四、現金無法抄到最底?

五、槓桿型 ETF 是妖魔鬼怪?


下面一個一個回覆。

/tmp/phpHRKWEO

免責聲明:

文章內容僅為個人心得分享,不得作為投資決策依據。

投資有風險,有可能會虧損本金。

過去歷史與數據不代表未來,投資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務必謹慎評估再做決定。

任何瀏覽網站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人不負盈虧之法律責任。

一、槓桿型 ETF 能否做為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是指將資金放在各種不同的投資標的,分佈不同比例做為配置。

問題來了,槓桿 ETF 能不能做為資產配置?

耶魯大學基金的首席投資官,大衛史雲生《機構投資的創新之路》提到:

 

金融衍生品本身並不創造風險,它們可以用於降低風險,簡單地複製現金部位或增加曝險。

 

史雲生認為金融衍生品本身並不創造風險,反而可以用來降低風險。

為什麼?

原因大仁在這篇提過:


槓桿,是為了降低風險!如何運用槓桿增加財務彈性


槓桿會增加風險?

不,那是你使用槓桿的方式錯誤。

槓桿之所以可以降低風險,原因在於它可以簡單地複製現金的部位,或是增加曝險。

也就是說,相同的曝險,你可以拿出更少的現金。

更少的現金,代表更安全的投資。

 

史雲生還提到:

 

將現金部位和期貨部位適當地組合起來,可以創造出期貨合約基礎證券的複製品,而且這一複製品風險中立。

 

我們可以運用槓桿放大曝險,同時增加手上現金,而風險卻沒有改變。

例如,100 萬的資金,你可以全買 0050。

但我可以用 50 萬買 50正2,留下 50 萬現金,我們的風險是相同的

不同的是,我手上多了 50 萬現金,投資起來會比你更穩。

/tmp/phprlFuXi

槓桿型 ETF 能不能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

當然可以,資產配置講求的就是比例。

在個人可以承受的範圍內,投資適當比例就好。

 

二、震盪的影響如何?

我要講一下很多人的誤解。

「槓桿型 ETF 因為有波動震盪,會產生耗損,所以不適合長期投資。」

這種說法不太精確,因為任何波動都會產生耗損,包含原型 ETF 0050 也一樣。

 

0050 不會有耗損?

不對,因為不管原型或槓桿,兩者遇到波動都會產生耗損。

來,我直接算給你看。

基數是 100。

 

上漲 10%,下跌 10%,最終變成 99。

 

這消失的 1 就是波動造成的耗損。

不管投資什麼,只要上下波動一直摩擦,就會產生多餘的耗損。

如果 0050 一直遇到漲 10%,跌 10% 這種反覆的波動,也是會持續降低淨值。

/tmp/phpaLviwX

而槓桿 ETF 只是放大這個波動,變成漲 20%,跌 20%。

當波動增加,差異會更大。

不要說成好像只有槓桿型有耗損,0050 都不會有耗損一樣。

不管是 0050 或是 50正2 都同樣有波動造成耗損的問題。

差別是 50正2 放大波動,讓差異更大而已。

 

再來,很多人會說槓桿型 ETF 波動太大,會造成更大的耗損

這話也對了一半,放大波動確實會造成更大的差異。

不過,波動也有區分兩種:

「上漲波動」跟「下跌波動」。

如果遇到反覆上下的「盤整波動」,槓桿型確實會產生更多的耗損。

 

BUT,最重要的 BUT 來了。

如果你遇到的波動是「上漲波動」,那槓桿型會更有優勢。

槓桿最有利的情況就是遇到上漲波動的市場,可以帶來更多的複利回報

如果你認為台灣未來是個持續向上的市場,那配置槓桿就是很合理的選項。

 

可以參考這三篇:

三、一直扣血?

你要說 50反1 會不斷扣血,我認同。

但你要說 50正2 會扣血?這我就不同意了。

一個每年補血的東西,你硬是把它曲解為一直扣血?


來,看看下面這張圖:

2017/10/13~2018/09/12

/tmp/phpgEZePf

加權指數回到原點。

結果 50正2(00631L)上漲 9.23%

這難道就是你所謂的「扣血」?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幾篇:

 

備註:

這邊我要特別說明一下,很多人看到 50正2 每年可以吸收到台股的兩倍除息,就認為是無風險保證賺,這是不對的。

因為要賺到兩倍除息的前提,是台股得填息。


假設台股除息 4%,兩倍槓桿理應吸收到 8%。

結果股市崩盤,下跌 20%。

就算你吸收到 8% 的填息,一來一往還是虧損 12%。


所以,吸收兩倍除息的前提是建立在「填息」,而且沒有下跌更多的情況。

這點請務必弄清楚。

如果有人跟你說投資可以保證每年穩賺,絕對是騙局。

 

四、現金無法抄到最底?

運用槓桿多出現金,主要是順應人性對大跌的不安。

我在《最符合人性的投資策略-「50:50」資產配置法》談到,保留一定比例的現金會讓投資之路走得更順。

 

威廉伯恩斯坦在《投資金律》中提到:

手上持有足夠的現金, 當市場大跌時就還能夠處之泰然。

沒錯,我的確損失了一些錢,,但不像我鄰居那麼慘。

而且我手上還有一些小錢,可趁著市場大跌時賺點便宜。

就像「半杯水」的例子:

樂觀者認為還有半杯水,悲觀者認為只剩半杯水

/tmp/phpS17xXD

換到投資來講,當你手上擁有一半的現金時,投資的世界就變不一樣了。

上漲有賺錢,下跌也安心。

/tmp/php5sBvTE

 

運用槓桿多出來的現金,能否抄在最底部?

不,從來沒有人要你抄在最底部。

「槓桿投資法」最大的優勢是帶來現金的安全感。

至於現金如何運用,得看個人狀況判斷。

你當然可以選擇在股市大跌時分批加碼,越跌越買。

只要現金流能過得去就沒問題。

 

至於加碼多少,就要回到「比例」的控制。

可以參考這篇:

用0050搭配0050正2可以嗎?會這樣想代表你沒有理解槓桿ETF

 

五、槓桿 ETF 是妖魔鬼怪?

如果你有認真看完槓桿系列的所有文章,我相信不會有人認為槓桿 ETF 是妖魔鬼怪這種事。

至少,可以認同這是個可使用的工具之一。

 

Q:槓桿型 ETF 不能做為資產配置?


大衛史雲生說過,槓桿只是一種金融衍生品。

只要風險比例適當,反而是可以降低風險的。

 

Q:槓桿型 ETF 因為震盪而產生耗損?


波動有分成「向上波動」跟「向下波動」。

在局勢不明確或向下波動時,槓桿型 ETF 確實會有耗損。

但你怎麼就忽略「向上波動」所帶來的紅利

如果槓桿 ETF 必定會產生耗損,你能不能跟我解釋一下為什麼用一半的錢定額定額 50正2,結果卻屌打 0050?

/tmp/phpmZTdJI

 

Q:槓桿型 ETF 會扣血?


如果長期向上填息的市場,槓桿型 ETF 反而是不斷地加血。

而且是加兩倍血。

如果你認為台灣股市會長期盤整或長期向下。

抱歉,你連 0050 都不應該買。

因為 0050 也會因為波動而造成耗損,也會因為下跌而虧損。

 

Q:現金無法抄到最底?


槓桿投資法多出現金是讓投資者更安心。

就像許多人用股債搭配一樣,債券明明長期報酬就是比股票差,但為什麼一堆人配置債券?

答案是安心。

多出現金,就是比你純股票 100% 曝險來得更讓人放心。

這就是人性。

 

至於你要拿這些現金去抄底,那就是看個人的運用。

巴菲特都會抄底失敗了,何況你我。

做出投資選擇就個人承擔,哪有保證抄底成功這種事情。

 

Q:槓桿型 ETF 是妖魔鬼怪?


寫這一整篇,就是為了回你這句話。

槓桿型 ETF 絕對不是妖魔鬼怪。

坦白說,光看留言我猜你肯定對槓桿沒有太深入的研究。

大概就是看一些人評論槓桿有耗損,有扣血等等,就直接抹煞槓桿型 ETF 了。

如果你真的認真去研究,槓桿型 ETF 絕非一無是處。

 

倘若看完所有文章還是覺得槓桿 ETF 很糟糕。

道不同不相為謀,真的不必勉強。

每個人的認知不同,你投資你可以認可的就好。

 

結論

最後,重點整理:

一、槓桿型 ETF 可以做為資產配置。


二、槓桿型 ETF 遇到震盪會耗損,但遇到向上波動會帶來更大的回報。


三、槓桿型 ETF 會扣血,但透過除息可以補更多血。


四、現金是讓人安心,你要怎麼抄底那是你的選擇。


五、槓桿型 ETF 不是妖魔鬼怪,認知不足才是。

最後還是要來個警語,再次提醒一下:

免責聲明:

文章內容僅為個人心得分享,不得作為投資決策依據。

投資有風險,有可能會虧損本金。

過去歷史數據不代表未來,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務必謹慎評估再做決定。

任何瀏覽網站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人不負盈虧之法律責任。

 

日本作家橘玲在《如何停止焦慮愛上投資》提到「知識匱乏」這個字眼。

「知識匱乏」主要指兩點:

一、欠缺做為討論前提的知識。

 

二、對於缺乏知識一事毫無自覺。

我能夠理解大多數人對槓桿型 ETF 的「知識匱乏」。

因為我一開始也是這樣,認為槓桿就是不好的東西,千萬不要碰。

但深入研究以後才改變觀念。

 

以前我做功課的時候,台灣幾乎沒有可以參考的文章。

每一篇,幾乎每一篇都告訴你槓桿有多糟糕,有多爛。

但現在有我分享的槓桿系列,你想研究就更輕鬆了。

 

當然,我不保證自己是對的,我也有可能是「知識匱乏」,認知不足的那個人。

不過沒關係,投資本來就要抱持開放性的心態。

有對的東西,我們就撿起來。

錯的東西,我們就放掉。

 

平衡報導一下其他人的心得:

大仁哥太強了,這幾篇文章把槓桿型 2 倍 ETF 分析得這麼徹底。


非常感謝作者的分享 ,剛好在研究槓桿型 ETF 的時候看到作者的文章。

近幾個月拜讀過後持續投入觀察,更加確信槓桿型 ETF 只要有足夠的認知與操作安排,的確是可以作為投資配置的一個好標的。


把一系列的文章看完,確實槓桿 ETF 是一個可以長期投資的標的 只要認知夠!

寫的非常好 非常感謝版主 一定要推一下!


我很欣賞您關於投資的見解,用統計數據指正許多投資網紅的偏見謬誤。


從各項數據來看不應該長持,從回測來看 1/2 曝險法好像又有效,對您就是 RESPECT。


感謝詳細分析,因為我也是會買正2的 ETF。

只是很多人都說不適合長期持有,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做波段。

看完這篇分析,我才恍然大悟,感謝。


真的非常優秀的分析文,我從 stock ptt 版看到連結過來的;

看完後真的屌打市面上的長期投資書籍。

今天上班偷懶一口氣看完槓桿 ETF 系列文,

獲益良多、大澈大悟,你真的優秀也無私;希望往後我能貼對帳單證明槓桿 ETF 才是最佳長期投資。


到今天終於把 50正2 這一系列的文章看完了。

在發現大仁哥文章之前就對 50正2 很有興趣,但僅只是認為只能做短線而已。

拜讀完文章後刷新我的觀念,非常感謝大仁哥無私的分享,小弟受用無窮。

 

謝謝上述朋友的留言支持,每一則我都很感謝。

因為我寫槓桿系列完全就是帶著單純分享的心態。

每一篇文章都要花好幾個小時,背後閱讀資料的時間更久。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幫助,可以多分享出去,或是留言跟我說你的想法。

每一則分享跟留言,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關於槓桿系列還有很多想聊的,等待之後的文章慢慢討論。

 

 


延伸閱讀:

為什麼台灣股市適合投資槓桿型ETF(0050正2)?

台股漲到歷史高點還買槓桿ETF,你不怕套牢十年嗎?

股市大跌,想逢低買進?0050正2提供給你更好的加碼機會

回到首頁: 請點這裡

部落格的使用說明: 請點這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 接收最新通知


大仁的出版作品:《 淺談保險觀念 

/tmp/phpJVPwFM

你可以由下列管道聯繫大仁:

/tmp/phpZTTLPK /tmp/phpWwBfS9 /tmp/phpqESQU8 /tmp/phpk1JiHh


訂閱《淺談保險觀念》,接收最新文章: 

/tmp/phpx9qpNc

15 則留言

  1. 到今天終於把0050正二這一系列的文章看完了,在發現大仁哥文章之前就對0050正二很有興趣,但僅只是認為只能做短線而已,拜讀完文章後刷新我的觀念,非常感謝大仁哥無思的分享,小弟受用無窮
    版主回覆:(05/21/2022 02:10:55 PM)
    謝謝,對您有幫助就好。

  2. 到今天終於把0050正二這一系列的文章看完了,在發現大仁哥文章之前就對0050正二很有興趣,但僅只是認為只能做短線而已,拜讀完文章後刷新我的觀念,非常感謝大仁哥無思的分享,小弟受用無窮
    版主回覆:(05/21/2022 02:10:55 PM)
    謝謝,對您有幫助就好。

  3. 到今天終於把0050正二這一系列的文章看完了,在發現大仁哥文章之前就對0050正二很有興趣,但僅只是認為只能做短線而已,拜讀完文章後刷新我的觀念,非常感謝大仁哥無思的分享,小弟受用無窮
    版主回覆:(05/21/2022 02:10:55 PM)
    謝謝,對您有幫助就好。

  4. 你願意寫一大篇來回應我,我很欣慰。你的全部文章我很給面子的都看了23遍,但結論還是一樣,「以管窺天」,而且矛盾的地方不少,很多最最最根本的原因都不知道,譬如為什麼要買0050?策略有非常多種,而你只是其中之一,但是這是是非題不是選擇題,我認為我這段話意欲很深,你可能要花很久才能了解⋯
    版主回覆:(05/28/2022 03:43:00 PM)
    我只講0050是因為0050能吸引到的注意力最多,從這點去延伸討論槓桿投資,畢竟槓桿ETF已經是很少人討論了,我並非認為「只有0050可以投資」。
    你可以說說槓桿ETF哪裡有問題,哪裡矛盾,哪裡以管窺天,我們可以直接針對問題討論,而不是回了一段留言,結果什麼都沒講到。
    如果你是抱持著「我很懂,你很蠢,所以我說了你也不懂」這種態度大可不必,沒有人這樣討論事情的。

  5. 你願意寫一大篇來回應我,我很欣慰。你的全部文章我很給面子的都看了23遍,但結論還是一樣,「以管窺天」,而且矛盾的地方不少,很多最最最根本的原因都不知道,譬如為什麼要買0050?策略有非常多種,而你只是其中之一,但是這是是非題不是選擇題,我認為我這段話意欲很深,你可能要花很久才能了解⋯
    版主回覆:(05/28/2022 03:43:00 PM)
    我只講0050是因為0050能吸引到的注意力最多,從這點去延伸討論槓桿投資,畢竟槓桿ETF已經是很少人討論了,我並非認為「只有0050可以投資」。
    你可以說說槓桿ETF哪裡有問題,哪裡矛盾,哪裡以管窺天,我們可以直接針對問題討論,而不是回了一段留言,結果什麼都沒講到。
    如果你是抱持著「我很懂,你很蠢,所以我說了你也不懂」這種態度大可不必,沒有人這樣討論事情的。

  6. 你願意寫一大篇來回應我,我很欣慰。你的全部文章我很給面子的都看了23遍,但結論還是一樣,「以管窺天」,而且矛盾的地方不少,很多最最最根本的原因都不知道,譬如為什麼要買0050?策略有非常多種,而你只是其中之一,但是這是是非題不是選擇題,我認為我這段話意欲很深,你可能要花很久才能了解⋯
    版主回覆:(05/28/2022 03:43:00 PM)
    我只講0050是因為0050能吸引到的注意力最多,從這點去延伸討論槓桿投資,畢竟槓桿ETF已經是很少人討論了,我並非認為「只有0050可以投資」。
    你可以說說槓桿ETF哪裡有問題,哪裡矛盾,哪裡以管窺天,我們可以直接針對問題討論,而不是回了一段留言,結果什麼都沒講到。
    如果你是抱持著「我很懂,你很蠢,所以我說了你也不懂」這種態度大可不必,沒有人這樣討論事情的。

  7. 一般看到的槓桿造成震盪耗損是以+10、-10固定數值為例,原型ETF回到原點、槓桿形成耗損,而非同時+10%、-10%。
    再來就是未來幾年若是進入熊市,大盤以盤整或下跌為主對槓桿就會很不利。
    版主回覆:(07/31/2022 04:27:11 AM)
    100為基數,+10-10,回到原點。
    100為基數,+20-20,回到原點。
    用固定數值去看不會有耗損,要用%數去看才會有耗損。
    至於熊市的問題,反過來說未來幾年若是牛市,槓桿就會取得更多優勢。
    這就是投資的不確定性,盈虧自負,自己想清楚願意承擔就好。

  8. 一般看到的槓桿造成震盪耗損是以+10、-10固定數值為例,原型ETF回到原點、槓桿形成耗損,而非同時+10%、-10%。
    再來就是未來幾年若是進入熊市,大盤以盤整或下跌為主對槓桿就會很不利。
    版主回覆:(07/31/2022 04:27:11 AM)
    100為基數,+10-10,回到原點。
    100為基數,+20-20,回到原點。
    用固定數值去看不會有耗損,要用%數去看才會有耗損。
    至於熊市的問題,反過來說未來幾年若是牛市,槓桿就會取得更多優勢。
    這就是投資的不確定性,盈虧自負,自己想清楚願意承擔就好。

  9. 一般看到的槓桿造成震盪耗損是以+10、-10固定數值為例,原型ETF回到原點、槓桿形成耗損,而非同時+10%、-10%。
    再來就是未來幾年若是進入熊市,大盤以盤整或下跌為主對槓桿就會很不利。
    版主回覆:(07/31/2022 04:27:11 AM)
    100為基數,+10-10,回到原點。
    100為基數,+20-20,回到原點。
    用固定數值去看不會有耗損,要用%數去看才會有耗損。
    至於熊市的問題,反過來說未來幾年若是牛市,槓桿就會取得更多優勢。
    這就是投資的不確定性,盈虧自負,自己想清楚願意承擔就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