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的曝險如何配置?以台灣50正2(00631L)與00878為例

槓桿投資法最重要的就是「曝險比例」的配置。

但有許多人還是搞不清楚怎麼看,例如下面這位朋友的提問:

我打算這二天把全倉的 0050

50% 換過去 50正二。

50% 不想留現金,想買 00878 收季配股利,創造現金流。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否有盲點?

是否沒有真正理解槓桿 ETF?

還麻煩大仁哥撥空指點

你知道他的問題出在哪裡嗎?

如果不知道,這篇就讓我們看下去。

/tmp/phpz5JVbA

未命名

曝險,就是你要承擔多少風險

大仁在這篇《用0050搭配0050正2可以嗎?會這樣想代表你沒有理解槓桿ETF》談到:

真正的風險並不是槓桿,而是太大的槓桿。

用槓桿可能有些人不清楚,我簡化為「曝險」比較好理解。

「曝險」的意思,就是你願意讓資金承受多少的風險。

 

比方說,你有 100 萬。

你拿 10 萬出來投資,曝險比例就是 10%

你拿 20 萬出來投資,曝險比例就是 20%

依照你拿出來投資的資金,決定你的曝險比例。

 

很多人都說槓桿不好,其實是把槓桿妖魔化了。

你如果有 100 萬,拿 100 萬出來投資,你也是在槓桿。

你的槓桿是 1 倍(曝險 100%)

拿 80 萬出來投資,你還是存在槓桿。

你的槓桿是 0.8 倍(曝險 80%)

/tmp/php0d7JlJ

 

 

槓桿越大,風險越大。

與其說槓桿,我們不如直接用「曝險比例」來替代。

用多少的曝險比例,來決定自己要承擔多少風險。

這比粗暴的指責「你開槓桿就是不對」來得好多了。

 

曝險比例怎麼看?

以 50正二 為例,因為它是兩倍槓桿,所以曝險要用兩倍計算:


投入 10 萬,等於是 20 萬的曝險。

投入 20 萬,等於是 40 萬的曝險。

可以參考下面表格,以此類推。

/tmp/phpWATCIY


 

我們回到這位朋友的問題:

我目前的問題是打算這二天把全倉的 0050

50% 換過去 50正二。

50% 不想留現金,想買 00878 收季配股利,創造現金流。

他原本的曝險比例是全倉(100%)的 0050

現在想要轉換 50% 的資金到 50正二

另外 50% 的資金想放在 00878 收股息。

 

來,讓我們算一下他的曝險比例是多少:

50% 的 50正二,曝險是 100%

50% 的 00878,曝險是 50%

兩者加起來的總曝險為:150%

/tmp/phpmAwwTe

 

 

我回答他:


這樣的曝險比例是 150%,等於 1.5 倍的槓桿。

要用 150% 的曝險沒問題,不過這代表你得承受 1.5 倍的風險。

如果你願意接受的話就可以。

最怕你不知道自己的曝險是 150%,結果遇到大跌後發現損失太多。

嚇到砍出去,這就不對了。


 

經過說明,他發現自己搞錯曝險比例。

最後決定的投資組合為:

現金:25%

50正二:25%

00878:50%

合計曝險:100%

如果他想追求的曝險是 100%,這樣組合起來就沒問題。

/tmp/phpSHcouo

 

 

有些人會將現金部位也視為曝險,但我覺得不必,因為現金不會有波動。

不會隨市場漲跌而變化,所以我不會將現金視為曝險。

(但現金會因為通貨膨脹貶值,還是得盡量投資)

 

股息是現金流?

最後,大仁要提一下這位朋友提到的「現金流」。

他會配置 50% 的資金在 00878,主要是因為 00878 是採取季配息的 ETF。

每一季都會配發股息,依照過去一年的殖利率有超過 5%。

/tmp/phpafBN4E

 

 

但大仁要告訴你:「股息並不是特別重要的東西。」

投資應該關注的是總報酬(股息 + 資本利得)。

股息就只是總報酬的一部分而已,它並非特殊的存在

/tmp/phpb3G4Iy

 

 

 

讓我們以 0050、50正二、00878 三者做比較:

(從 00878 上市計算,至 2022/07/12)


0050 總報酬:19.03%

00878 總報酬:14.21%

50正二 總報酬:53.25%

(以上數字皆包含股息)

/tmp/phpydjo4N


 

 

00878 的報酬最低。

你會想要領股息,其實就是你人性的弱點而已。

人性天生需要「控制感」,想要凡事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而股息,看起來就是這麼回事。

每一季都會配發給我一筆錢,好穩定,好安心。

這也是大多數人投資 00878(或 0056)的原因。

 

你想領股息沒問題,但如果為了股息犧牲掉太多總報酬,這就不理性了。

00878 的總報酬是 14.21%

50正二 的總報酬是 53.25%

兩者相差 39.04%

這 39.04% 就是你為了「控制感、安全感」所付出的代價

 

你可能會說 50正二 是兩倍槓桿這樣比不公平。

好的,我們用一半報酬來計算也有 26.62%還是碾壓 00878

這就是大仁為什麼建議你要用「總報酬」來看投資的原因。

 


 

你可能會有疑問,如果不領股息,我怎麼會有現金流?

答案很簡單,想要股息,你自己賣股票就好。

你自己賣出股票的這個行為,可以稱作是「自製股息」。

想要領多少,自己配(反正股息也是從股價扣除的,跟你賣掉的意思相同)

看是要季領、月領、週領都隨你高興。

 

股息真的不是很重要,總報酬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

詳細作法可以參考這篇:

0050的股息太少怎麼辦?你可以「自製股息」

 

結論

最後,重點整理:

一、槓桿不危險,過高的槓桿才危險。


二、曝險比例,就是找出你願意承擔多少的風險。


三、先設定好自己的曝險比例,再去做投資組合的配置。


四、現金流不一定要靠股息,賣出股票也是一種發放股息的表現。


五、投資要看總報酬,股息只是總報酬的一部分而已。

 

 

讓我們回過頭檢視這份投資組合:

雖然裡面有 50正二,是兩倍槓桿的 ETF。

但你會發現加總起來的曝險最高只有 100%,等於沒開槓桿(1 倍槓桿)

這就是大仁一直強調的,槓桿 ETF 並非邪魔歪道,它是可以做為投資組合一部份的。

/tmp/phpSHcouo

 

 

我常說槓桿不危險,危險的是無知。

當我們清楚了解槓桿後,反而可以利用槓桿讓自己的投資更安全。

雖然這個組合是 100% 的曝險,但因為利用 50正二 的兩倍槓桿特性,讓自己手邊多出 25% 的現金部位。

多出現金,投資起來就安心。

這就是利用槓桿所創造出來的財務彈性

 

將曝險比例搞懂,才能真正理解槓桿投資法。

好了,看到這邊希望你有對槓桿投資法的配置有多了解一點。

 

 

 

 

 

 

 

 

 

延伸閱讀:槓桿投資法的關鍵:曝險、曝險、曝險

 


相關文章:

如何利用「0050正2」槓桿ETF增加現金流?

槓桿,是為了降低風險!如何運用槓桿增加財務彈性

股市大跌,想逢低買進?0050正2提供給你更好的加碼機會

用一半的資金配置0050正2(00631L)是更安全的投資方式


大仁的出版作品:槓桿 ETF 投資法

/tmp/phpLyTJrt

 淺談保險觀念 

/tmp/phpJVPwFM

9 則留言

  1. 大仁哥,謝謝你的分享,很認同您的看法,
    這篇文章討論到的『理論上在第 1,872 個交易日,該 ETF 的淨資產就已經被磨到只剩下 1%。』,是以股票市場不是一直上漲的市場為前提來論述的嗎?
    槓桿型 ETF 的笑裡刀
    https://www.stockfeel.com.tw/%E6%A7%93%E6%A1%BF%E5%9E%8B-etf-%E7%9A%84%E7%AC%91%E8%A3%A1%E5%88%80/
    版主回覆:(07/14/2022 12:39:48 PM)
    那一篇就單純放大耗損的部份,在盤整時本來就會有耗損產生。
    有哪個市場會漲一天5%,跌一天5%,這樣持續一年以上的?
    用這點來強調耗損其實是不客觀的說法,好的市場通常都是漲多跌少,長期向上。
    即使遇到盤整,也不會漲一天跌一天,而是漲很多天(例如2021年),然後跌很多天(例如2022年),最後回到原點。
    沒有那種漲跌反覆交換的市場啦,有的話大家都照著順序放空做多就好了。
    這就是我說的,理論講起來很完美,實際上就不是這樣運作。

  2. 大仁哥,謝謝你的分享,很認同您的看法,
    這篇文章討論到的『理論上在第 1,872 個交易日,該 ETF 的淨資產就已經被磨到只剩下 1%。』,是以股票市場不是一直上漲的市場為前提來論述的嗎?
    槓桿型 ETF 的笑裡刀
    https://www.stockfeel.com.tw/%E6%A7%93%E6%A1%BF%E5%9E%8B-etf-%E7%9A%84%E7%AC%91%E8%A3%A1%E5%88%80/
    版主回覆:(07/14/2022 12:39:48 PM)
    那一篇就單純放大耗損的部份,在盤整時本來就會有耗損產生。
    有哪個市場會漲一天5%,跌一天5%,這樣持續一年以上的?
    用這點來強調耗損其實是不客觀的說法,好的市場通常都是漲多跌少,長期向上。
    即使遇到盤整,也不會漲一天跌一天,而是漲很多天(例如2021年),然後跌很多天(例如2022年),最後回到原點。
    沒有那種漲跌反覆交換的市場啦,有的話大家都照著順序放空做多就好了。
    這就是我說的,理論講起來很完美,實際上就不是這樣運作。

  3. 大仁哥,謝謝你的分享,很認同您的看法,
    這篇文章討論到的『理論上在第 1,872 個交易日,該 ETF 的淨資產就已經被磨到只剩下 1%。』,是以股票市場不是一直上漲的市場為前提來論述的嗎?
    槓桿型 ETF 的笑裡刀
    https://www.stockfeel.com.tw/%E6%A7%93%E6%A1%BF%E5%9E%8B-etf-%E7%9A%84%E7%AC%91%E8%A3%A1%E5%88%80/
    版主回覆:(07/14/2022 12:39:48 PM)
    那一篇就單純放大耗損的部份,在盤整時本來就會有耗損產生。
    有哪個市場會漲一天5%,跌一天5%,這樣持續一年以上的?
    用這點來強調耗損其實是不客觀的說法,好的市場通常都是漲多跌少,長期向上。
    即使遇到盤整,也不會漲一天跌一天,而是漲很多天(例如2021年),然後跌很多天(例如2022年),最後回到原點。
    沒有那種漲跌反覆交換的市場啦,有的話大家都照著順序放空做多就好了。
    這就是我說的,理論講起來很完美,實際上就不是這樣運作。

  4. 請問把50%資金放00878直接當成曝險50%是不是有點粗糙
    以美股舉例,根據Yahoo Finance
    SPY/AAPL/TSLA的Beta值分別1.00/1.23/2.18
    所以全倉SPY/AAPL/TSLA的曝險應該當成100%/123%/218%
    這樣是不是比較適當
    當然,多一層觀念和考慮自然是相對複雜一點
    我認為作者應該不會不知道
    如果只是單純對新手和大眾的科普
    確實本篇的內容是十分有幫助的了
    版主回覆:(08/14/2022 01:21:20 PM)
    曝險是指可投資資金的曝險(承受風險的部位)。
    貝塔則是相對於大盤的波動度,這是另外一層的考量,相同的曝險,貝塔可以是不同的。
    比方說,中華電的貝塔是 0.2,全部資金投資中華電,曝險可以計算為 100%。
    但不會因為中華電的貝塔 0.2,就把投資曝險當成 20%。

  5. 請問把50%資金放00878直接當成曝險50%是不是有點粗糙
    以美股舉例,根據Yahoo Finance
    SPY/AAPL/TSLA的Beta值分別1.00/1.23/2.18
    所以全倉SPY/AAPL/TSLA的曝險應該當成100%/123%/218%
    這樣是不是比較適當
    當然,多一層觀念和考慮自然是相對複雜一點
    我認為作者應該不會不知道
    如果只是單純對新手和大眾的科普
    確實本篇的內容是十分有幫助的了
    版主回覆:(08/14/2022 01:21:20 PM)
    曝險是指可投資資金的曝險(承受風險的部位)。
    貝塔則是相對於大盤的波動度,這是另外一層的考量,相同的曝險,貝塔可以是不同的。
    比方說,中華電的貝塔是 0.2,全部資金投資中華電,曝險可以計算為 100%。
    但不會因為中華電的貝塔 0.2,就把投資曝險當成 20%。

  6. 請問把50%資金放00878直接當成曝險50%是不是有點粗糙
    以美股舉例,根據Yahoo Finance
    SPY/AAPL/TSLA的Beta值分別1.00/1.23/2.18
    所以全倉SPY/AAPL/TSLA的曝險應該當成100%/123%/218%
    這樣是不是比較適當
    當然,多一層觀念和考慮自然是相對複雜一點
    我認為作者應該不會不知道
    如果只是單純對新手和大眾的科普
    確實本篇的內容是十分有幫助的了
    版主回覆:(08/14/2022 01:21:20 PM)
    曝險是指可投資資金的曝險(承受風險的部位)。
    貝塔則是相對於大盤的波動度,這是另外一層的考量,相同的曝險,貝塔可以是不同的。
    比方說,中華電的貝塔是 0.2,全部資金投資中華電,曝險可以計算為 100%。
    但不會因為中華電的貝塔 0.2,就把投資曝險當成 20%。

  7. 謝謝大仁哥的分享,請教如果資金部分來源是借貸,要如何計算曝險呢?
    例如 20萬現金、80萬自有款878這樣曝險是 80%;但若當中的50萬是信貸的話,財務槓桿=負債/總資產=2?但是曝險應該不是200%吧?

  8. 謝謝大仁哥的分享,請教如果資金部分來源是借貸,要如何計算曝險呢?
    例如 20萬現金、80萬自有款878這樣曝險是 80%;但若當中的50萬是信貸的話,財務槓桿=負債/總資產=2?但是曝險應該不是200%吧?

  9. 謝謝大仁哥的分享,請教如果資金部分來源是借貸,要如何計算曝險呢?
    例如 20萬現金、80萬自有款878這樣曝險是 80%;但若當中的50萬是信貸的話,財務槓桿=負債/總資產=2?但是曝險應該不是200%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