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槓桿投資法」系列

什麼是槓桿?

先不論你對槓桿的認知如何,大多數人對槓桿兩個字都是負面的解讀。

但槓桿如果那麼糟糕,你怎麼會經常用到?/tmp/phpxsI4s0


你買房子會用房貸,這是槓桿。

你讀大學會用學貸,這是槓桿。

你買車會用車貸,這也是槓桿。


既然槓桿在人生中如此重要,為什麼大多數人對槓桿都是排斥的,甚至不願意去了解的?

是槓桿本身的問題,還是因為使用者對槓桿了解不夠深入,才會造成遺憾發生?

 

槓桿只是一種工具,不要將人的問題,說成是工具的問題。

大仁整理這個系列文章,就是想多少破除一些槓桿的迷思。


其中會專注談論兩點:

槓桿思維,以及槓桿型 ETF(0050正2)。


 

我不保證自己的想法百分之百正確,只希望能夠提供給你主流的說法以外,另一種角度的思考。

這是【槓桿投資法】系列文章的懶人包,讓我們看下去。

 

未命名

槓桿投資法:目錄

00 | 什麼是槓桿型ETF?投資0050正2的常見問題

01 | 【一百萬實測】槓桿型ETF長期投資法(台灣0050正二 00631L)

02 | 元大台灣50正二(00631L)可以長期投資嗎?-讓我們從ETF的內容物開始說起

03 | 什麼是期貨?投資槓桿 ETF 前,你一定得知道的期貨原理

04 | 槓桿ETF很危險?-元大0050正二(00631L)的資金是如何運用的

05 | 槓桿ETF遇到崩盤會跌到下市?-元大0050正二(00631L)的下市條件

06 | 槓桿ETF遇到金融海嘯會瞬間歸零?-元大0050正二(00631L)的每日平衡機制

07 | 在投資0050正2(00631L)之前,你得知道什麼是「曝險」

08 | 槓桿型ETF(0050正2)可以長期持有嗎?-複利累積造成的影響

09 | 0050正2真的可以給出0050的兩倍報酬嗎?-來看看理論與實務之間的衝突

10 | 投資ETF要留意自動扣血的「內扣費用」- 費用太高將拖累你的總報酬


11 | 槓桿型ETF的費用率很高怎麼辦?-讓我們用0050來對照

12 | 槓桿型ETF的致命缺點-大跌後想漲回來難度更高!

13 | 你以為的台股高點,不是真正的高點-「台灣加權報酬指數」是什麼?

14 | 什麼是「正價差」與「逆價差」?-想投資0050正2你得知道什麼是期貨價差

15 | 長期持有台股期貨,每年可以吸收到「4%配息」!

16 | 槓桿ETF沒有配息?錯,0050正2每年隱含殖利率超過8%

17 | 0050花十九年才走到150元,為什麼0050正2用八年就辦到了?

18 | 用0050正2買下整個台灣,比0050更具風險分散性

19 | 想投資0050正2,你得擁有更強大的認知才行

20 | 用這個方法多賺 50 萬?以「高點回推」算出預期報酬率(實例討論)


21 | 為什麼不推薦其他槓桿型 ETF,只偏心 0050正2?

22 | 槓桿的本質,就是學會「如何用別人的錢」 

23 | 搞懂槓桿,才能把「別人的錢」拿來為己所用 

24 | 有錢要先還貸款嗎?六個步驟幫助你做好決定

25 | 提早償還學生貸款的人,不會知道自己錯過什麼機會

26 | 既然槓桿ETF持有期貨,為什麼不要直接買期貨就好?

27 | 有債務不會死,但沒有現金你就死定了!理財最重要的關鍵-「流動性」

28 | 為什麼大多數人都是靠買房才賺到錢?-淺談資產負債表

29 | 什麼是良性負債?什麼是惡性負債?

30 | 槓桿,是為了降低風險!如何運用槓桿增加財務彈性


31 | 你還在定期定額0050?用一半的錢投資這檔ETF報酬更高

32 | 關於「財務槓桿」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33 | 通貨膨脹傷害到這四種人,只爽到這一種人

34 | 如何利用「0050正2」槓桿ETF增加現金流?

35 | 為什麼台灣股市適合投資槓桿型ETF(0050正2)?

36 | 台股漲到歷史高點還買槓桿ETF,你不怕套牢十年嗎?

37 | 股市大跌,想逢低買進?0050正2提供給你更好的加碼機會

38 | 最符合人性的投資策略-「50:50」資產配置法

39 | 最彈性的資產配置:槓桿投資法

40 | 用0050搭配0050正2可以嗎?會這樣想代表你沒有理解槓桿ETF


41 | 千萬不要投資會扣血的反向ETF:台灣50反1(00632R)

42 | 為什麼槓桿ETF不會跌到歸零?從阿基里斯與烏龜賽跑的故事講起

43 | 0050正2槓桿ETF的誤解與偏見

44 | 投資0050正2沒那麼簡單,你需要付出更昂貴的代價

45 | 0050正2只能做短期價差?不,它真正適合的是長期投資

46 | 為什麼0050正2可以給出0050的三倍報酬?你真的太小看複利了

47 | 運用槓桿投資法,你一定得學會「再平衡」

48 | 50正2槓桿ETF搭配再平衡,輕鬆打敗0050

49 | 0050正2槓桿投資法:淺談再平衡的比例細節

50 | 可以借錢投資嗎?貸款之前先問自己這「四個問題」


51 | 0050為什麼會輸0050正2?淺談台灣股市的超額報酬

52 | 元大0050正2(00631L)會跌到下市嗎?你的擔心是多餘的

53 | 元大0050正2(00631L)會不會跟原油正2一樣下市?

54 | 從複利的角度觀看,股息跟成本是如何影響複利

55 | 如何運用槓桿增加報酬率?多2%複利,報酬翻倍!

56 | 用一半的資金配置0050正二(00631L)是更安全的投資方式

57 | 複利的72法則,如何運用在50正二(00631L)槓桿ETF?

58 | 借錢投資0050比較好,還是直接買0050正二(00631L)槓桿ETF?

59 | 投資組合的曝險比例怎麼配置?以0050正二(00631L)與00878為例

60 | 0050的雙胞胎:正二(00631L)跟反一(00632R)的追蹤誤差


61 | 台灣50正二(00631L)沒有配息,所以不適合長期投資?

62 | 生命週期投資法,從「時間分散」你的投資風險

63 | 有需要配置債券嗎?以長期投資者的角度來看

64 | 關於槓桿投資法,這篇回覆PTT小書童的疑問

65 | 台灣50正2這樣投資,成本比0050還要更低?

66 | 0050帳面虧損中,可以轉換台灣50正2嗎?

67 | 槓桿投資法的關鍵:曝險、曝險、曝險

68 | 想買槓桿型 ETF 你得符合這些資格!

69 | 【槓桿比例】股票跟買房如何計算槓桿比例?

70 | 為什麼別人買房比你賺更多?因為你沒有做到「保持槓桿」


71 | 你知道自己的槓桿是多少嗎?貸款投資(房貸信貸)的曝險比例如何計算

72 | 從大富翁遊戲學習:沒錢,是因為你沒有餘裕

73 | 用台灣50正2(00631L)打造日日配息現金流,輕鬆打敗0056

74 | 用0050打造退休計畫!黃柏仁「505生生不息」策略實測

75 | 退休投資組合延續討論:如何使用槓桿ETF增加退休成功率

76 | 台灣投資名人談槓桿ETF總整理(正反論述)

77 | 還在講台股12682會套牢三十年?別再用錯誤的說法危言聳聽了

78 | 自己操作期貨會不會比槓桿ETF更好?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79 | 你的歐印,不是真的歐印!從生命週期法來看長期投資

80 | 什麼是報酬順序風險?年輕人跟老年人的不同結果


81 | 你知道定期定額有「時間風險」嗎? | 生命週期投資法

82 | 傳統投資建議有什麼盲點? | 目前資產與終身資產的差異

83 | 金融的本質就是借錢 | 讓未來的自己幫助現在的你

84 | 兩倍槓桿大漲大跌很可怕?認知決定你的風險承受力

85 | 如果台股長期盤整 0050正2 會怎樣?

86 | 什麼是波動性?淺談波動對投資報酬率的影響

87 | 什麼是波動性風險?| 長期投資的波動耗損

88 | 看懂這張圖,學會計算槓桿 ETF 的報酬率

89 | 用台股報酬指數,找出槓桿ETF(正2)的預期報酬率

90 | 什麼是貨幣幻覺?擺脫貧窮最重要的觀念


91 | 為什麼遇到惡性通膨,欠錢的人反而獲利?

92 | 面對貨幣貶值的風險,你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 匯率風險

93 | 除了0050正2,大仁還有投資哪些槓桿ETF?

94 | 為什麼老一輩的人很怕背貸款,更害怕投資股票?

95 | 為什麼你不該投資0050?槓桿投資法才是更彈性的策略

96 | 槓桿投資法:用曝險控制你的風險

97 | 為什麼兩倍槓桿不一定帶來兩倍報酬?影響槓桿ETF的七種原因

98 | 單筆投入還是定期定額?由你的投資時間與認知決定

99 | 0050慘敗?0050正2(00631L)滾動報酬結果

100 | 如果把 0056 配息拿去投資 50正2,結果會怎樣?


101 | 台灣槓桿ETF報酬及內扣費用總整理(2022年)

102 | 台灣股市連續下跌十年,0050正2還有可能上漲嗎?

103 | 台股加權指數帶來的定錨偏誤,比你想像中還要可怕

104 | 槓桿投資的 6 個等級,來看看你是哪一種

105 | 為什麼我不投資 0050 跟 006208?

106 | 什麼是完美的兩倍槓桿?你得知道「本金槓桿」跟「複利槓桿」的差別

107 | 最強大的槓桿,就是複利的槓桿(以0050正2為例)

108 | 給你一個開槓桿的理由 | 人力資本與金融資本的轉換

109 | 如何實踐生命週期投資法?算出你的終身財富與薩繆森比例

110 | 生命週期投資法(Lifecycle investing)的注意事項


111 | 如何「分配資本」,將會決定你與別人最終的貧富差距

112 | 提早投資,讓你的孩子贏在投資的起跑線

113 | 全世界投資名人對於槓桿(借貸)的看法

114 | 用生命週期投資法(Lifecycle investing)做到真正的長期投資

115 | 0050正2上漲的祕密,台股的逆價差有可能消失嗎?

116 | 大盤連續跌19天,槓桿ETF是否會下市?

117 | 為什麼大多數人投資股票賠錢,卻能靠房地產輕鬆致富?

118 | 年輕人借不到錢,老年人不敢投資:貧富差距的真相

119 | 框架效應+槓桿投資法:將人性偏誤轉變為長期投資的最佳策略

120 | 定期定額有需要停利,再重新扣款嗎?


121 | 遇到金融海嘯,0050正2的投資策略是否有效?

122 | 50/50槓桿投資法,面對金融海嘯的表現如何?

123 | 用「模擬正2」算出2003年到2022年的總報酬,結果超乎想像!

124 | 台股歷史回測:為什麼使用槓桿反而增加風險承受力?

125 | 關於「正二適合長期持有嗎?」專文回覆

126 | 台積電一直下跌,為什麼 正2 卻能持續上漲?

127 | 如果台股有三倍槓桿 正3 會怎樣?實際測試給你看

128 | 【網友詢問】正2應該要定期定額,還是累積到一張再買?

129 | 幫小孩長期投資要選擇0050、006208,還是正2?

130 | 為什麼要一直說高股息壞話?大仁是不是有收錢業配?


131 | 自製股息大比拼:0050/0056/正2 比較報告

132 | 用 50正2 打造退休計劃:「505生生不息」的成功案例

133 | 快速符合槓桿型ETF(正2)投資條件:連小孩子都能買正2

134 | 0050、0056不是唯一選擇 | 正2槓桿投資法讓你事半功倍!

135 | 定期定額0050、0056已經過時了,正2槓桿ETF才是最佳選擇!

136 | 信貸投資會賺比較多嗎?你應該考慮的風險和利益

137 | 借房貸去投資可行嗎?你必須注意這些風險

138 | 投資正2都會歐印在最高點?請先治好你的「YOLO 病」

139 | 關於「正二教」這個稱呼,我想說的是…

140 | 槓桿投資法可以撐過12682的歷史下跌嗎?


141 | 買0050不如買台積電?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142 | 「為何槓桿ETF長期報酬可能不只2倍?」元大投信對50正2的深度解析!

143 | 0050正2的逆價差,為何能帶來比股息更多的報酬?

144 | 股價迷思:不要因「股價太高」而錯失0050正2的真正潛力

145 | 用正2打造永續捐款的公益基金(書籍版稅的運用方式)

146 | 舉債的智慧:何時應該考慮槓桿?

147 | 投資 VT(全世界股票)你可以使用這種槓桿

148 | 你償還貸款的觀念正確嗎?舉債投資的認知建立

149 | 定期定額 vs. 單筆投入:0050 投資的最佳選擇 

150 | 定期定額的迷思與真相:投資者不能忽視的事實


151 | 生命週期規劃:投資與退休的策略指南(上)

152 | 生命週期規劃:投資與退休的策略指南(下)

153 | 隱藏的費用:美股槓桿 ETF 的借貸成本

 

 

 

對槓桿思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臉書社團一起討論:社團連結

也可以參考大仁的最新作品:《槓桿 ETF 投資法

/tmp/phpLyTJrt

21 則留言

  1. 大仁哥您好~~-
    從閱讀完生命週期法的書後偶然看見您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也開始持有正二,謝謝你打開了我另一個投資世界,
    但也好奇想問您,
    在這一篇文章 https://udn.com/news/story/12806/6557538
    提到
    『現存最古老的槓桿基金是1997年推出的ULPIX和SSO非常相似,是S&P500指數的兩倍槓桿ETF,有著最多的真實歷史數據,自從1997年成立至今,ULPIX持續跑輸S&P500指數,間接強化了,即使是兩倍槓桿ETF,也不應該長期持有的論點。』
    很好奇,這跟我認知的槓桿不太一樣,的確會面臨,
    『1997推出沒多久就遇到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市場連續大跌三年,緊接著又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這樣就等於在1997年對ULPIX進行單筆投入,這對於槓桿ETF來說,根本就是最糟糕的時間點,任何槓桿投資組合遇到這種情況,都會快速落後指數,需要很多年的時候才會逐漸恢復。』
    這樣的狀況嗎?
    好奇您的看法!
    謝謝您!
    版主回覆:(01/03/2023 09:38:48 AM)
    那篇說得沒錯喔,槓桿遇到糟糕的時機會跌更多(這是很正常的)。

  2. 大仁哥您好~~-
    從閱讀完生命週期法的書後偶然看見您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也開始持有正二,謝謝你打開了我另一個投資世界,
    但也好奇想問您,
    在這一篇文章 https://udn.com/news/story/12806/6557538
    提到
    『現存最古老的槓桿基金是1997年推出的ULPIX和SSO非常相似,是S&P500指數的兩倍槓桿ETF,有著最多的真實歷史數據,自從1997年成立至今,ULPIX持續跑輸S&P500指數,間接強化了,即使是兩倍槓桿ETF,也不應該長期持有的論點。』
    很好奇,這跟我認知的槓桿不太一樣,的確會面臨,
    『1997推出沒多久就遇到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市場連續大跌三年,緊接著又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這樣就等於在1997年對ULPIX進行單筆投入,這對於槓桿ETF來說,根本就是最糟糕的時間點,任何槓桿投資組合遇到這種情況,都會快速落後指數,需要很多年的時候才會逐漸恢復。』
    這樣的狀況嗎?
    好奇您的看法!
    謝謝您!
    版主回覆:(01/03/2023 09:38:48 AM)
    那篇說得沒錯喔,槓桿遇到糟糕的時機會跌更多(這是很正常的)。

  3. 大仁哥您好~~-
    從閱讀完生命週期法的書後偶然看見您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也開始持有正二,謝謝你打開了我另一個投資世界,
    但也好奇想問您,
    在這一篇文章 https://udn.com/news/story/12806/6557538
    提到
    『現存最古老的槓桿基金是1997年推出的ULPIX和SSO非常相似,是S&P500指數的兩倍槓桿ETF,有著最多的真實歷史數據,自從1997年成立至今,ULPIX持續跑輸S&P500指數,間接強化了,即使是兩倍槓桿ETF,也不應該長期持有的論點。』
    很好奇,這跟我認知的槓桿不太一樣,的確會面臨,
    『1997推出沒多久就遇到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市場連續大跌三年,緊接著又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這樣就等於在1997年對ULPIX進行單筆投入,這對於槓桿ETF來說,根本就是最糟糕的時間點,任何槓桿投資組合遇到這種情況,都會快速落後指數,需要很多年的時候才會逐漸恢復。』
    這樣的狀況嗎?
    好奇您的看法!
    謝謝您!
    版主回覆:(01/03/2023 09:38:48 AM)
    那篇說得沒錯喔,槓桿遇到糟糕的時機會跌更多(這是很正常的)。

  4. 謝謝大仁哥回覆!
    『作者模擬S&P500指數的槓桿ETF,在1995-2019年滾動20年期間下的不同表現,結果發現一倍原型的平均年化報酬是10.2%,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兩倍槓桿同樣也是10.2%,三倍更少是8.5%。』
    在這20-30年間,
    儘管經歷大跌,
    2倍槓桿還是擁有了10.2%的報酬,
    3倍甚是還是有8.5%,
    那為何不試試看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可以這樣理解嗎?XD
    謝謝大仁哥!2023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4/2023 05:04:06 PM)
    這個我後面文章會寫,槓桿蠻吃期間的。
    新年快樂。

  5. 謝謝大仁哥回覆!
    『作者模擬S&P500指數的槓桿ETF,在1995-2019年滾動20年期間下的不同表現,結果發現一倍原型的平均年化報酬是10.2%,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兩倍槓桿同樣也是10.2%,三倍更少是8.5%。』
    在這20-30年間,
    儘管經歷大跌,
    2倍槓桿還是擁有了10.2%的報酬,
    3倍甚是還是有8.5%,
    那為何不試試看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可以這樣理解嗎?XD
    謝謝大仁哥!2023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4/2023 05:04:06 PM)
    這個我後面文章會寫,槓桿蠻吃期間的。
    新年快樂。

  6. 謝謝大仁哥回覆!
    『作者模擬S&P500指數的槓桿ETF,在1995-2019年滾動20年期間下的不同表現,結果發現一倍原型的平均年化報酬是10.2%,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兩倍槓桿同樣也是10.2%,三倍更少是8.5%。』
    在這20-30年間,
    儘管經歷大跌,
    2倍槓桿還是擁有了10.2%的報酬,
    3倍甚是還是有8.5%,
    那為何不試試看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可以這樣理解嗎?XD
    謝謝大仁哥!2023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4/2023 05:04:06 PM)
    這個我後面文章會寫,槓桿蠻吃期間的。
    新年快樂。

  7. 再請問五成現金五成兩倍槓桿ETF的組合,再平衡可以解決很吃期間的問題嗎?
    版主回覆:(01/26/2023 01:49:55 PM)
    再平衡是控制曝險的作法,可以降低風險,但不一定提昇報酬。

  8. 再請問五成現金五成兩倍槓桿ETF的組合,再平衡可以解決很吃期間的問題嗎?
    版主回覆:(01/26/2023 01:49:55 PM)
    再平衡是控制曝險的作法,可以降低風險,但不一定提昇報酬。

  9. 再請問五成現金五成兩倍槓桿ETF的組合,再平衡可以解決很吃期間的問題嗎?
    版主回覆:(01/26/2023 01:49:55 PM)
    再平衡是控制曝險的作法,可以降低風險,但不一定提昇報酬。

  10. 33跟90篇是同樣的,重複了
    通貨膨脹傷害到四種人,只爽到這一種人
    版主回覆:(04/04/2023 10:42:43 AM)
    感謝提醒,已修正。

  11. 33跟90篇是同樣的,重複了
    通貨膨脹傷害到四種人,只爽到這一種人
    版主回覆:(04/04/2023 10:42:43 AM)
    感謝提醒,已修正。

  12. 33跟90篇是同樣的,重複了
    通貨膨脹傷害到四種人,只爽到這一種人
    版主回覆:(04/04/2023 10:42:43 AM)
    感謝提醒,已修正。

  13. 你的兩書本都有買,但槓桿ETF投資法,裡面說明很怪
    「大台保證金14.1萬,跌超過230點就會斷頭」
    你的說明是, 跌剩原本75%就會斷頭,
    但正確應該是:跌剩原本的25% 才會斷頭。
    也就是說,100元給你,你跌到75元就斷頭;但規則是跌到25元才斷頭(吧),
    這邊跟認知的不太一樣。
    版主回覆:(04/28/2023 02:51:15 PM)
    謝謝提醒,那邊確實是寫錯(相反了)。
    跌到剩下25%才是斷頭沒錯。
    會再修正,感謝。

  14. 你的兩書本都有買,但槓桿ETF投資法,裡面說明很怪
    「大台保證金14.1萬,跌超過230點就會斷頭」
    你的說明是, 跌剩原本75%就會斷頭,
    但正確應該是:跌剩原本的25% 才會斷頭。
    也就是說,100元給你,你跌到75元就斷頭;但規則是跌到25元才斷頭(吧),
    這邊跟認知的不太一樣。
    版主回覆:(04/28/2023 02:51:15 PM)
    謝謝提醒,那邊確實是寫錯(相反了)。
    跌到剩下25%才是斷頭沒錯。
    會再修正,感謝。

  15. 你的兩書本都有買,但槓桿ETF投資法,裡面說明很怪
    「大台保證金14.1萬,跌超過230點就會斷頭」
    你的說明是, 跌剩原本75%就會斷頭,
    但正確應該是:跌剩原本的25% 才會斷頭。
    也就是說,100元給你,你跌到75元就斷頭;但規則是跌到25元才斷頭(吧),
    這邊跟認知的不太一樣。
    版主回覆:(04/28/2023 02:51:15 PM)
    謝謝提醒,那邊確實是寫錯(相反了)。
    跌到剩下25%才是斷頭沒錯。
    會再修正,感謝。

  16. 哇~ 這樣看起來你真的不操作期貨,期貨斷頭這題,程度大概是幼幼班程度不到!
    那你書中針對正2的論調(泛指所有章節),是正確的嗎?你的文筆流暢又有趣,這書應該每個人都買一本。
    PS:還是怕正2玩到破產的散戶留,期貨我還會自己控制,股票真的擺著不動等他回血(或下市?)
    版主回覆:(04/29/2023 04:50:18 PM)
    那邊是寫作時經常出現的瑕疵(腦袋想的跟寫出來的剛好相反),若要以這種疏漏而認為整本書都錯誤,那我不予置評。
    至於 正2 會投資到破產的問題,對大多數人來說,投資正2比投資期貨安全。
    在持續下跌的階段 正2 會不斷減倉,這是相當安全的作法。
    至於您提到的期貨自己控制,這點恰恰就是許多人期貨賠錢的主因(會加入更多的選擇考量)。
    以上,謝謝您的回覆。

  17. 哇~ 這樣看起來你真的不操作期貨,期貨斷頭這題,程度大概是幼幼班程度不到!
    那你書中針對正2的論調(泛指所有章節),是正確的嗎?你的文筆流暢又有趣,這書應該每個人都買一本。
    PS:還是怕正2玩到破產的散戶留,期貨我還會自己控制,股票真的擺著不動等他回血(或下市?)
    版主回覆:(04/29/2023 04:50:18 PM)
    那邊是寫作時經常出現的瑕疵(腦袋想的跟寫出來的剛好相反),若要以這種疏漏而認為整本書都錯誤,那我不予置評。
    至於 正2 會投資到破產的問題,對大多數人來說,投資正2比投資期貨安全。
    在持續下跌的階段 正2 會不斷減倉,這是相當安全的作法。
    至於您提到的期貨自己控制,這點恰恰就是許多人期貨賠錢的主因(會加入更多的選擇考量)。
    以上,謝謝您的回覆。

  18. 哇~ 這樣看起來你真的不操作期貨,期貨斷頭這題,程度大概是幼幼班程度不到!
    那你書中針對正2的論調(泛指所有章節),是正確的嗎?你的文筆流暢又有趣,這書應該每個人都買一本。
    PS:還是怕正2玩到破產的散戶留,期貨我還會自己控制,股票真的擺著不動等他回血(或下市?)
    版主回覆:(04/29/2023 04:50:18 PM)
    那邊是寫作時經常出現的瑕疵(腦袋想的跟寫出來的剛好相反),若要以這種疏漏而認為整本書都錯誤,那我不予置評。
    至於 正2 會投資到破產的問題,對大多數人來說,投資正2比投資期貨安全。
    在持續下跌的階段 正2 會不斷減倉,這是相當安全的作法。
    至於您提到的期貨自己控制,這點恰恰就是許多人期貨賠錢的主因(會加入更多的選擇考量)。
    以上,謝謝您的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